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工作>>正文
【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用心支教 用情关爱——记城北小学教师黄治豪
2021-01-29  

黄治豪,男,汉族,出生于1980年4月,本科学历,一级教师,陕西省、汉中市教学能手。从教20年来,他爱岗敬业,乐于钻研;教学中,他教导有方,关爱学生,是学校的教学骨干,更是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积极响应支教  心系学生成长

2019年9月,为积极响应联盟学校教师支教交流工作,支持薄弱学校,他作为第一批支教教师来到了西乡县城北小学四河分校。此时的他刚刚在城北小学带完六年级毕业班工作,按理说可以暂缓两年,但当看到四河分校师资严重不足、教学成绩不尽人意的现状,他毅然接上了六年级班主任、数学、体育等教育教学工作。

面对60多人的大班级,管理工作事无巨细,面对学生懒散、做事不积极,缺乏上进心,习惯差,成绩差的现状,他没有气馁,而是想方设法改变班级现状。先从班风建设开始抓学生习惯养成教育、学生思想教育,他经常找学生沟通,了解学生情况,利用班会引导学生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树立学习的目标和信心。对于班上爱闹、调皮、学习差的学生重点关注,及时了解情况,并与他们沟通交流,发现他们的闪光点,从思想上引导教育,让他们为班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为班级搞好卫生、整理劳动工具、为老师收发作业等。慢慢的,这些孩子也发现了自己的价值,变得热心、有事可干,守纪律了,不惹事了,得到了师生的称赞。

认真钻研教材  激发学生兴趣

面对学生整体成绩差的现象,他首先了解到班级学生的数学实际水平,认真研读教材,准确把握教材的重难点,根据教学内容和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在新授教学的同时做好旧知的复习,使学生对小学阶段的知识做到了有效衔接,学生在原有数学学习的基础上都有所提高。为了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他让每一位学生根据自己情况制定短期或长期的奋斗目标,这样目标明确了,学生学习也有了动力。

课堂上,他重视重点知识的讲解和学生的练习,关注学生的听讲情况,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动手操作,发表见解。学生在讲练结合、动手操作中促进了思维的发展,极大地鼓舞了学生学习的热情,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动力。对于作业,他设计得精而少,绝不搞题海战术,既让学生巩固知识,又减轻学生学习负担。作业批改做到及时认真,对问题多的学生尽量做到当面批改,指出存在问题,及时改错。正是这种长期的要求和坚持,学生慢慢地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课堂听讲认真了,作业书写整齐了,正确率高了,仅仅一学期,班上数学成绩平均分和及格率就提升了十几分和十几个百分点。

 

潜心教学科研  喜获丰硕成果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教科研活动,上好名师示范课、组内课,按时参加各类教学研讨活动,参与学校“青蓝工程”活动,培养指导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教学研究,主持并参与各级课题研究7项,论文《如何培养小学生数学思考能力》发表在《西乡教育科研》,《浅谈如何改善小学数学学习两级分化现象》发表在《新时代教师》微课《百分数的应用一》在首届全国新世纪小学数学微课大赛中获一等奖课件《组合图形的面积》在“中国梦·全国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评选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019年8月教学设计《生活中的比》在中国教育教学研究会主办的“2019(第16次)优质课评选活动中获得三等奖2019年9月课例《星期日的安排》荣获2019年新媒体技术教学应用研讨会暨第十二届全国中小学互动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市级三等奖。

他,为老师做好“敬业爱岗、心系学生、潜心教研”的楷模;为学生树立“身正为范、扎实工作、爱生如子”的师者形象,为他的教育生涯涂抹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农业农村工作战线“尖兵”侯小伟
下一条:【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育人无痕 细微见智——记白勉峡镇马家湾九年制学校教师王先群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