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工作>>正文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不断提高育人质量
2021-01-22  

 

——西乡县第一中学推进教学精细化管理侧记

西乡县县直中学责任督学 雷晓燕

 

近年来,西乡一中始终坚持“一切以教学为中心、一切以提高质量为方向”的管理理念,坚持以“精细化管理、内涵式发展”为途径,强化学习,大胆创新,锐意进取,把建设高效课堂、推进新教育实验和教学常规检查落实相结合,以新教育教学理论为引领,转变教师观念;以打造高效智慧课堂为指导,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以年级组为单位,分层管理落实常规教学检查,不断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一是加强课堂监管,持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改革课堂评价方式,坚持“以学评教”,紧紧抓住“四个关注”:即“关注教师教学方式、关注学生学习方式、关注课堂教学的思维、关注课堂教学效果”,使课堂正真变成教学的主阵地,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收获。加强课堂监管,完善巡课制度,将现场推门听课和视频巡课相结合,发行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改进。

二是狠抓课堂教学研讨工作, 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示范引领作用。

扎实认真地开展说课、看课、评课和高效课堂的研讨等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名师、教学能手在高效课堂推进和提升进程中的带头引领作用。每周一次的备课组教研活动中坚持“五定”:即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计划和定中心发言人。做到三研究三统一,即研究教材、研究学生、研究习题,并统一进度,统一检测,统一质量分析。坚持“中心发言人”制度,在备课组讨论后形成“导学案”及备课的统一指导方案,切实做好导学案的编写工作,处理好教学设计与导学案的关系,重视二次备课。

 

西乡一中专用教学设计(教案本)  

学校骨干教师检查学生作业、教师教案

三是打造高效课堂,实施以问题为导向的课堂质量提升工程。

积极引导教师树立新的学生观和人才观,深化课堂改革,形成了“导学式三环六步”独特的课堂教学模式。自2012年实施高效课堂改革以来,学校的高考成绩得到大幅提升,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有效表述能力、合作探究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实现了学生成才、教师成长和学校发展的良好局面。近八年来高考成绩连续迈了八大步, 985211和“双一流”大学录取人数连年攀升,教学质量进入全市第一方阵,连年被汉中市人民政府评为“提高教育质量一等奖”。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用爱撑起一片蓝天——记桑园镇中心学校教师石亮
下一条:【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不忘初心 潜心育人——记金牛小学教师杨凤菊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