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工作>>正文
【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潜心钻研茶业 诚心服务茶农——记县茶叶技术推广中心干部李文贤
2021-01-14  

李文贤,男,汉族,生于1970年7月,共产党员,西乡县人,在西乡县茶叶技术推广中心工作,副主任、农艺师、高级茶艺师。

他,非常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和钻研业务,修身立德为先,严以律己,敢于担当,使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不断得到升华。清廉、正派,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模范遵守单位规章制度。他非常热爱所从事的职业,工作扎实苦干,发挥了标杆引领作用,现已锻炼成为单位的技术骨干和行家里手。

茶叶科研、技术推广、指导和培训等工作是他必修的科目。他勤奋好学、事业心强,乐于奉献,团结同志,工作中“传、帮、带”作用发挥的好,深受同事们的称赞。凭着对茶叶事业的执着,在西乡万亩茶园和百户千家的茶场茶企茶农中留有他耕耘的身影。经常深入茶园、茶场、农户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多篇高质量调研文章,引领茶产业发展。推广茶叶新技术,解决生产技术难题;指导茶叶种植管理、茶叶加工制作、茶叶加工厂建设及良种茶园发展等工作,加快茶叶科技进村入户步伐;扎实开展适用技术培训,助力茶叶生产的科技进步。积极参加产业扶贫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他,服从和服务产业发展大局,扎实开展茶叶技术指导推广工作,积极参加精准扶贫工作。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把产业扶贫和茶叶科技扶贫有机结合,为实现茶产业发展和贫困农户增收脱贫无私奉献。一年三分之二多时间在田间地头、茶场、车间指导茶叶生产。加快了茶树良种引进示范推广、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名优茶及红茶研制加工、茶叶清洁化生产等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了茶产业提质增效。组织编写茶叶技术手册和技术明白卡数十种,配合相关部门单位包村帮扶工作及“科技扶贫”工作实施,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和指导,年培训师资130余人次和培训茶农1300余人次。为了让茶农掌握新技术,手把手的教,不厌其烦;电话咨询的技术难题,不厌其烦。看到一批批好茶出炉上市,看到茶叶卖出好价钱,看到技术娴熟的茶农,他的心里充满着喜悦!依托科技部门的项目载体,实施有机红茶、白茶产业化开发,引进示范和推进了茶树轻基质穴盘苗建园、茶园机械化管理、汉中仙毫机械化加工等技术引进转化、示范和推广。近年来,积极引进黄金芽、安吉白茶、紫鹃等茶树特质性新品种,进行良种繁育、“黄金芽”等茶叶新产品制作,依托“黄金芽”产品市场推广,在包装风格上,进行了大量探索,形成了独有的产品推广包装风格,投放市场后,深受消费者的好评。建成了以黄金芽、紫鹃、安吉白茶等树叶色差的茶叶观光茶园,迈入茶旅的有机融合。依托黄叶茶树品种、勾画了茶叶气象试验站“祥云”图景观,为竟有的10亩茶园,锦上添花。

先后参加编撰了西乡县茶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西乡县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县建设、财政资金支持现代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西乡县茶产业扶贫项目规划及实施方案以及现代(茶叶)农业园区建设、轻基质穴盘苗繁育、清洁化加工厂建设、高香绿茶研制、杜仲茶研制等30余项可研报告、实施方案的编制,为引领西乡茶产业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

认真用情包村扶贫,成效显著。在堰口镇韩岭村的帮扶工作中,按照网格化方式开展帮扶工作,帮扶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9户、联系非贫困户9户,认真用情“六到”,按年度对帮扶贫困户制定有针对性较强的帮扶计划或巩固提升计划。扶贫期间,帮扶措施精准有力,履职尽责,用心用力用情,帮扶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度高。2018年实现帮扶户全部脱贫,整村脱贫退出,2020年全村1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14人全部脱贫。

一片绿叶,一个大产业!他,深感期间辛劳,但是苦中有乐,正如品一杯好茶,除了扑鼻的香气,更多的是回味的甘醇!展望未来,西乡茶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仍需他等茶叶人辛勤耕耘、激情干事,谱写西乡茶业新篇章。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一支粉笔白青丝 三尺讲台普人生——记桑园镇中心学校教师庞继敏
下一条:【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用爱做教育 用心做教研——记县幼儿园教师陈俊娥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