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工作>>正文
【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坚守一线做表率 不忘初心勇担当——记西乡县委办公室干部孙国兵
2020-12-14  

孙国兵,男,陕西西乡人,中共党员,生于1972年1月,西乡县委保密办(局)副主任(副局长),红安社区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2018年获得西乡县“六到”标兵,2019年获得西乡县劳模称号,2020年获得“汉中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018年,孙国兵来到西乡县私渡镇红安社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几年来,他带着对农村的热爱和群众的感情,围绕精准扶贫,进村组、入农户、奔走于田间地头,始终坚持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首要任务,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核心,全面落实“八个一批”等措施,切实把对党的忠诚和工作的敬业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扎实履行第一书记工作职责,得到了社区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

 

坚持党建引领 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奔向小康,基层党支部承担着引领和主导作用的角色。孙国兵按照“党建带脱贫、脱贫促党建;脱贫抓硬件,党建抓软件”的思路,把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与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主观能动性,让班子强起来,让党支部“动”起来。

 

经过他和支部书记的多次研究讨论,最终制定出一份严格的学习计划,按照计划支部狠抓每月“主题当日+”活动,定期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及中省市县关于扶贫工作的会议精神,通过增强党员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切实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带动作用,带动社区群众发展致富、带头贯彻落实党的各项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此强化党建引领,形成良好完美闭环。

 

深入调查研究 找准帮扶方向

红安社区地处私渡镇集镇,距县城40余公里,辖7个村民小组,共765户2311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2户521人。老百姓主要以种植茶叶、药材,养牛以及外出务工为主,这里青山绿水,环境优美,但农业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制约了社区的发展。

 

作为第一书记,孙国兵坚持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和工作部署,紧紧团结镇村两级一班人,形成“四支队伍”强大合力。带头严格落实“五天四夜”的制度,坚持吃住在村,尽职尽责,倾力办事,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不断拓宽帮扶工作思路。他在积极做好扶贫户摸底调查的同时,深入分析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结合贫困户实际找准帮扶突破口,提出有针对性的、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他把脱贫退出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紧盯年度脱贫目标任务,突出帮扶工作成效,以抓产业提短板,强基础促脱贫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包联各项工作。  

 

扶持产业项目 拓宽增收渠道

红安社区四支队伍结合社区实际,并经过集体研判,决定将发展地方特色产业作为全村产业发展的主导,精准施策,详实安排产业发展规划。孙国兵牵头,带领驻村工作队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为全村贫困户制定科学合理的产业发展计划,确定了社区以黑木耳、茶叶、中药材种植等作为支柱产业。一年来,社区新发展黑木耳9万余袋,茶园改造80亩,新建茶园172.4亩,建设茶树繁育基地100亩,雷竹100亩。为切实做好产业发展脱贫示范工作,他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和驻村工作队员,通过向贫困户讲政策、明方向、传技术、算细账,共同解决用地、资金、劳动力、市场风险、产品销售等问题,社区干群共同劳动,共同克服发展中的各类困难,贫困户产业发展信心更加坚定,自身发展积极性显著提升。

 

狠抓基础建设 改善人居环境

为改善全村基础设施和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孙国兵积极协调单位支持,争取扶贫政策项目,不断推进全村民生工程建设。新建茶园观光线路两条2.5公里,拓宽硬化村组道路6.7余公里,新建大小桥涵4余处,完成安全饮水工程4处,建成安全水窖16处;新建拦水坝8处,建成U型渠22公里,实施渠道衬砌2.1公里,完成电力改造17公里。基础设施已基本布局完成,红安社区的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生产、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提高。

 

扶智扶志并举 增强内生动力

针对红安社区群众不同程度存在着固守贫困的思维定势,孙国兵坚持“输血造血”并举,“启智扶志”齐抓,大力实施村民素质提升工程,着力抓政策引导、抓示范带动、抓技能培训,开展养殖、种植等专业技能培训,扶起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志气”,通过在贫困户中广泛开展扶志励志教育,从思想上帮助贫困户消除等、靠、要思想。充分发挥“爱心超市”“村规民约”“道德讲堂”和“脱贫自强模范评选”等激励约束作用,积极营造脱贫光荣的良好氛围,促进贫困户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几年来,孙国兵一直坚持倾听基层群众的心声,了解基层人民的困难,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群众最基本的生活提供保障,他将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前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爱心播撒幼苗 真情陪伴成长——记县幼儿园教师李璐
下一条:【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敬畏生命 医者担当——记汉中市第三届最美帮扶医生沈兵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