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工作>>正文
【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记城南街道五丰社区党总支书记胡胜银
2020-10-28  

胡胜银,男,1962年出生,大专文化,中共党员,高级职业农民,现任西乡县城南街道五丰社区总支书记。

 

1998年胡胜银自筹资金118万元购买了西乡县丰东机砖厂,因其思维敏捷、诚实守信,机砖厂很快步入正轨,经济效益大幅度提升。2000年他又投资86万元建成西乡县银丰花炮厂,2006年投资580万元建成西乡县迎宾烟花爆竹有限责任公司,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08年投资310万元,在五丰成立了西乡县第一个“生猪专业合作社”,取名五丰富民生猪专业合作社”,涵盖饲料加工、大型沼气、有机肥加工区、良种繁育区、育肥小区、蔬菜种植、花卉苗木区七部分。截止2019年底,合作社带动周边养殖户150余人致富,合作社社员每年能够享受12%的分红,劳务受益1200元/人,土地增收400元/亩合作社带动员致富示范作用得到了很好的发挥。

 

五丰社区现有规模养殖场6个,百头以上养殖大户10户,专业养殖小区2个,年生猪饲养量1.5万头生猪产业系该社区的主导产业随着养殖规模的持续壮大,畜禽粪便对环境的污染问题日益严重,群众意见大、产业难突破。2019年,胡胜银以合作社为主体成立生物有机肥加工厂生物有机肥加工厂的投入使用不仅使合作社养殖场的养殖粪便不外排,还把全社区养殖大户的畜禽粪便有效的利用起来,沼渣制作成有机肥,沼液一部分制作成液态有机肥,其余通过管道输送到大棚蔬菜、花卉苗木、葡萄园内。以沼气为纽带,在五丰社区实行了“种植业(饲料)—养殖业(粪便)—有机肥加工—种植业(优质农产品、饲料)—养殖业”的循环产业之路,从根本上解决了养殖污染的问题。

2014年5月,胡胜银以合作社为主体,号召全村入驻的企业、养殖大户、诚信社员,成立了五丰资金互助协会,是全县首家村级信用担保机构。协会的成立,解决了以往贷款难、手续多、时间长等难题,给企业融资、诚信社员贷款带来了便捷、实惠。五丰资金互助协会成立6个月以来,通过协会的基金担保,给10户会员贷款,金额达到210万元。银行资金的流入,有效的促进了五丰社区经济的发展,五丰社区也荣获陕西合行“信用村”荣誉称号2020年6月8日,陕西省人行一行对社区金融的成效高度肯定。

 

养殖污染得到了治理,但种植废弃农作物秸秆一直是老大难问题。老百姓焚烧秸秆,不仅污染空气,更容易引起火灾,极不安全。胡胜银请专家多次到社区实地查看、论证,2014年8月在五丰十一组规划修建占地15亩的堆肥场,新建2400㎡的原材料棚集中收购秸秆,粉碎后添加畜禽粪便,好氧发酵后加工成有机肥。把秸秆加工成有机肥,不仅有效的禁止了焚烧,而且废弃物变成了资源,村民多了一份经济收入,社区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提升

2018年,为加快五丰社区贫困户脱贫致富有保障,在城南街道办等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流转五丰社区六组、七组和八组的土地进行黑木耳产业的发展,通过近两年的发展,基地已形成百万段规模的西乡县黑木耳重点示范园,带动周边四十余户贫困户务工,同时增加贫困户土地流转收入。基地的发展也给扶贫互助合作社的入股贫困户进行分红,增加了贫困户的分红收入,有力的促进贫困户脱贫机制的建立。

 

2020年,一场前所未有的疫情席卷西乡县,为有效防止疫情扩散到社区,胡胜银大年初二召集社区领导班子安排疫情防控,对外出返乡人员地毯式摸排,逐户告知居家不聚餐等安排,同时对各组进行消毒消杀,各项措施使社区没有一户感染疫病,有效保护了社区的一方平安。  

在发展五丰社区经济的同时,胡胜银还热心公益,近年来他累计从自办企业中拿出30多万元,送社区干部和民外出学技术、修桥铺路、资助贫困家庭,还在草庙小学设立了银丰奖学金,救助贫困学生。乡亲们有困难,他都尽力帮助。在他的努力下,五丰社区焕然一新,成为全省“升级晋档、科学发展”一类社区,他也多次荣获优秀人大代表、市级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市劳模等光荣称号。五丰社区在他的带领下,2019年荣获农业农村部“美丽休闲乡村”荣誉称号2020年五丰社区在胡胜银的带领下,以六个西乡为契机,高举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大旗,不断深化五丰社区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为全面建成五个五丰而撸起袖子加油干。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与孩子共成长——记新希望幼儿园教师邱华丽
下一条:【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扎根乡村 情系基层——记县水产工作站副站长陈君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