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第一书记>>第一书记>>正文
关于第二季度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工作情况的督查通报
2017-05-06  

 

西组通字〔201726

 

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关于第二季度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
工作情况的督查通报

 

各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县人大、政府、政协党组,县纪委,法院、检察院党组,县直各党(工)委,县委各部门、直属机构,县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党组,各群团,驻县单位

4 25 52,县委组织部成立4个巡查组,采取随机暗访、直接到村实地查看、入户走访的办法,对选派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进行督导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总体看,第一书记驻村履职和发挥作用情况是市级好于县级,县级好于镇级。多数第一书记能够按照要求开展驻村帮扶,为加强基层党建、助推精准脱贫、促进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驻村到岗率总体较好。多数第一书记能遵守驻村工作纪律,长期吃住在村,认真履行请销假、驻村公示、民情日志等制度,主动靠前开展驻村工作。二是多数派出部门单位关心支持第一书记工作。经常督促选派干部认真履职,落实驻村经费保障,积极协调各方资源支持第一书记做好驻村工作。三是第一书记发挥作用较好。积极结合本单位优势和自身实际特长,抓党建促脱贫,帮助和指导贫困村脱贫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市公路局派驻杨河村第一书记赵金红、市财政局资金处派驻西营村第一书记宋保全、市委政研室派驻白杨村第一书记王自兵、人行汉中支行派驻三岔村第一书记邓林奇、县财政局选派大坪村第一书记王海、县政府办派驻岳岭村第一书记谭飞、县政协派驻碾子沟村第一书记李万兴、县交警大队派驻沈坪村第一书记陈家有、县体育中心派驻贯溪村第一书记姚康、县市场监管局派驻河西村第一书记赵淼、县交通局派驻窝坝村第一书记刘力、县城建监察大队派驻峰垭村第一书记李瑜、县科协派驻麻柳村第一书记杨延林、县社保中心派驻天池村第一书记张先利、县发改局派驻大沙村第一书记候兴明、县水利局派驻马踪村第一书记杨荣涛、县人社局派驻茶镇村第一书记方毅、县环保局派驻五间房村第一书记肖华龙、县委办派驻红安社区第一书记周勇、县司法局派驻新路村第一书记梁荣志、县农技中心派驻白云村第一书记胡升旭、县经贸局派驻田垭河村第一书记陈良春、县疾控中心派驻钟家沟村第一书记王恩林、县统计局派驻张家坝村第一书记张耀中、县教育督导室派驻太平村第一书记梁道高、县劳服局派驻柏树垭村第一书记李亚非等能够坚持长期驻村,工作成效较好。

二、存在问题

(一)第一书记存在的问题

1、存在走读现象。部分第一书记没有落实长期驻村的要求,吃住不在村,特别是部门派驻到县城周边镇村和直接由镇(街道)派驻的第一书记走读问题突出,白天到村工作,晚上回城走读。县水资办派驻高川镇台子村第一书记《工作日志》近1个月没有记录,且长期不在村;县财险公司选派二郎村第一书记刘旭近期到村较多,但依然没有长期驻村,以前到村很少,党组织关系未转接到村。移动公司派驻马桑湾村第一书记调整频繁,第一季度仅驻村20天。县电信局派驻马家湾村第一书记马小辉第一季度驻村仅39天。堰口镇石梯村、罗家河村干部全部入户,村委会无人留守值班。子午镇王家坝村便民服务大厅上午1040分仍然无人上班。堰口镇岳岭村、子午镇段家营村第一书记公示牌更新不及时。

2、驻村制度遵守不严。部分第一书记对请销假、驻村工作日志等管理制度执行不严,工作要求不高,没有认真坚持记好工作日志。检查中发现,县残联派驻堰口镇司上社区第一书记梁春义因病住院,已于2月底请假至今,但未向县委组织部履行请假手续。大多数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日志》月小结栏、镇、村意见栏空白,镇、村党组织书记没有按月审阅签字。部分第一书记工作手册记录内容不规范,没有据实记录,且内容单一,以镇村开会记录为主,入户帮扶工作记录少。部分第一书记记录显示,干部入户走访对象仅为个人包联户,到其他贫困户工作记录较少。

3帮扶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第一书记到村后,至今没有厘清工作职责,工作方法欠缺,主动性不强,工作成效差别较大。有的工作懈怠被动,对村工作指导谋划不够;有的年轻第一书记忙于完善镇村指派的软件资料,实地走访调研不够,对村情户情不熟悉,工作思路和抓手还没有理顺;有的只注重于争取项目资金,对抓班子、带队伍、建制度、兴产业,整村推进脱贫思考得不多。同时,由各镇(街道)代包联部门派驻到村的第一书记,多数由于缺乏工作抓手,作用发挥不明显。

(二)各镇(街道)存在的问题

1、日常管理比较松散,检查督查较少。没有严格监督从严管理,对第一书记工作日记、驻村考勤、工作例会等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镇(街道)分管领导对各村上报第一书记考勤台账把关审核不严,管理流于形式,有些存在怕得罪人思想,平常不愿管,有问题不愿上报,甚至帮忙打掩护、遮掩问题。堰口镇二郎村第一书记刘旭的考勤汇总表2月份总出勤天数为30天,错误明显。

2工作情况掌握不清。没有经常性的开展针对第一书记的督导检查和业务指导,及时掌握驻村工作动态,对不在岗人员没有及时联系,督促回村工作。对请销假把关不严,超过时限没有及时过问,也未向县委组织部和派出单位报备反馈。堰口镇、高川镇部分第一书记请假时间超过10天,没有按要求报备或反馈至原单位调整人选。

3、协调保障不到位。镇、村对派驻干部驻村期间的食宿保障还有缺位,帮助解决住宿、生活难题还不到位。部分偏远村第一书记居住在群众家中,吃饭地点不固定,且距离村委会较远。堰口镇檀木村第一书记吃饭地点不固定,村上没有在村委会安排住宿办公地方。由镇(街道)下派的第一书记普遍没有在村上落实食宿。

(三)派出部门单位存在的问题

1、对选派干部驻村扶贫不够重视。部分单位领导对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包村扶贫工作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到位,帮扶措施侧重于给钱给物,对发展产业、改善基础设施没有长远谋划,针对性帮扶措施较少。部分单位帮扶工作落实不扎实,没要求驻村工作队长期驻村,搞阶段性突击。有些单位从下属驻镇单位选派抽调人员驻村,驻村协调联络作用发挥差。有的单位领导认为包村扶贫选派第一书记就可以了,既没有亲自带队开展帮扶工作,也没有督促驻村工作队及时到村工作。县人保财险公司、县公证处帮扶力度不大,镇村反响较差。县电视台主要领导今年至今未到帮扶村开展工作。有的部门单位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经费保障落实不规范、不及时,对驻村干部关心体贴不够。县文广文旅局、县电信局等部门单位对驻村干部生活支持保障不到位。县公路管理段未按照标准兑现第一书记生活补贴(两河口镇标准50/天,实际报销30/天)。

2、不按要求选派第一书记。县人武部、编办、妇联、县委农工部、县政府采购中心、国库支付局、非税局、财监局、养老经办中心、民政局(民宗局)、资金局、成教办、经济社会调查队、文化馆、种子公司、人保公司、红十字会、设计室、气象局、中心敬老院、乡建站、烟草局、水产站、库区办、公证处、广电网络公司、电视台、人行西乡支行等部门单位没有按省市县委要求向包联村派驻第一书记,而由各镇代为其派驻第一书记。白龙塘镇田禾村第一书记由派驻的村党支部书记兼任。马灌局派驻小龙村第一书记王华由于去年12月骨折,短时间不能兼顾工作,另派其他干部顶替。县信访局派驻柏林村第一书记马寿旭因身体原因,不能正常履职,多次向单位反应,但信访局一直没有调整人选,驻村工作受到一定影响。

3、驻村工作队作用发挥差。大部分驻村工作队没有落实长期吃住在村要求,到村工作较少,走读现象较为突出。市动物疾控中心、中行汉中分行、县广电网络公司、县市场监管局、县交通局、邮政储蓄银行驻村工作队经走访了解长期不在村,且检查当日不在岗。县妇联、乡建站、烟草局、水产站、库区办、水保局、公证处、检察院、质监站、考试中心检查当日驻村工作队不在岗。96646部队、县委农工部、农行西乡县支行、扶贫办、经济社会调查队、疾控中心、工行西乡支行驻村工作队驻村时间短、下村次数少。县残联驻村工作队于当日4点半撤离。大部分单位驻村工作队驻村日志记录不规范,内容简单,驻村工作纪实不清。

三、工作要求

1、及时调整召回,提高选派质量。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落实毛万春同志脱贫攻坚十条铁规中干部必须配硬和省委组织部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16条意见要求。重点从后备干部,政治素质高、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年富力强、身体健康的机关干部中选派,提高选派人选质量。县信访局、县马灌局要重新选派第一书记。目前凡是没有按要求选派第一书记的相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各镇(街道)一般不得随意代为选派。县财政局、住建局、民政局、水利局、教体局、农业局、文广文旅局等县直部门要做好下属单位选派第一书记工作,对少数单位干部人数较少的,可在本系统统筹考虑,确定派驻人选。对不能正常履职或难以胜任驻村扶贫工作的县残联派驻司上社区第一书记梁春义、县电信局派驻马家湾村第一书记马小辉、县妇幼保健站派驻白勉峡社区第一书记李增、县水资办派驻台子村第一书记谢强、县运管所派驻丰宁村第一书记白宇轩、县农行派驻木竹坝村第一书记王晓勇、县财险公司派驻二郎村第一书记刘旭、县移动公司派驻马桑村第一书记李安清予以召回调整。今后,凡部门单位随意不选派第一书记或选派的第一书记被召回调整的,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同时,根据选优配强原则,各部门单位要对已选派到岗的第一书记进行一次梳理自查,本次可重新选派第一书记,经自查本次重新选派第一书记的,选派单位年度考核不受影响。

2、加强日常管理,落实工作保障各镇(街道)要将第一书记纳入镇机关干部管理范畴,建立月工作例会制度,汇总通报日常考勤,每季度报送驻村考勤。镇(街道)党委书记要每月审阅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日志,听取工作汇报,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将第一书记工作纳入每月工作清单,定期向县委组织部、派出单位反馈情况,倒逼第一书记落实精准脱贫责任。各部门单位要加强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管理,经常督导检查,掌握履职情况,坚决杜绝走读驻村和突击驻村现象。严格第一书记调整程序,实行一次调整到位,与原单位脱钩,至少任期1年,不脱贫不脱钩。主要领导要经常到村,帮助理清思路、选好产业,解决实际问题,严格落实驻村补助等待遇,主动与镇村对接,协调解决好驻村干部的食宿保障,解决后顾之忧。

3、认真驻村履职,切实发挥作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要进一步提高驻村服务意识,明确职责任务,把全部精力放在帮扶村脱贫发展上。要紧紧依靠派出单位,及时主动向单位领导汇报工作情况和问题,争取单位从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相应支持。要严守驻村公示、考勤、请销假等工作制度,吃住在村,保证每周驻村4天以上,全年不少于220天。平时做好驻村工作纪实,坚持记好工作日志,严守驻村纪律,树立廉洁自律、干事创业的良好形象。

4、加强督查检查,严格考核问责。要采取随机暗访、抽查、专项督查等形式,加强对第一书记督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落实督办整改,对整改不及时的予以通报批评、约谈提醒,对整改不到位的严肃问责追责。各镇(街道)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报告,不得瞒报、帮助打掩护。今后,县委组织部将加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在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考核中的赋分权重,把帮扶单位结对帮扶成效、第一书记工作情况,纳入单位年终考核,引入第三方评估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全面检验工作成效。对不能适应岗位要求、群众满意度低的,及时召回调整,召回干部3年内不能提拔使用,派出单位取消年度评优资格;对表现优秀、群众公认的,予以表彰重用。

各部门单位、镇(街道)、驻村干部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提升行动自觉,对标问题,举一反三,扎实整改。510日前,未选派第一书记或需要召回调整的相关部门单位,要将新调整选派的第一书记选派到村,并将《第一书记人选登记表》报县委组织部(基层办)。县委组织部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及时的予以通报批评、约谈提醒,对整改不到位的严肃问责追责。

   

    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2017 55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第一书记“话”振兴】高川镇田垭河村第一书记彭波
下一条:西乡县高川镇白云村第一书记胡升旭侧记
关闭窗口
·   关于西乡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公...
·   子午镇中心学校开展“美丽乡村...
·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先春,...
·   水利局:严阵备战,加强隔离点...
·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   党员教师展初心 送教上门践使命...
·   柳树镇:开展党建知识测试 提升...
·   县教体局召开疫情防控暨近期重...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