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第一书记>>第一书记>>正文
西乡县高川镇白云村第一书记胡升旭侧记
2017-04-11  

驻村实干拔穷根

——西乡县高川镇白云村第一书记胡升旭侧记

“要不是我们极力挽留,还跑到县农技中心的领导哪儿去‘闹’一下,我们胡书记去年底就轮换回去了”。说起选派第一书记这个“波折”,西乡县高川镇白云村党支部书记张常建依然记忆犹新。去年底,派出单位准备将驻村一年的业务骨干胡升旭抽调回去,重新选派一名干部。经过党员群众多方挽留,胡升旭最终选择留了下来。

“主要是他以村为家,底子清、工作实、村民熟,与我们都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如果换一个人来还要几个月的适应期呢。”老党员张华强说。自2015年8月到村任第一书记以来,他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心灵倾听民声,用行动温暖民心,赢得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抓好班子聚民心

刚来到村里,胡升旭就和村干部每天走村串户,与农民群众接触,详细摸底调查。全面了解情况后,胡升旭心里变得沉重起来。“基础设施落后,村民散居上坡上,外出务工多,在家的劳动技能弱,村班子缺乏凝聚力,干部群众也缺乏脱贫信心。”

 

入户走访宣讲政策

“脱贫攻坚、支部当先。”经过深入思考后,胡升旭决定从抓班子、带队伍、树信心入手。为此,一方面,他积极争取联系村领导及镇党委支持建强班子,与村干部谈心交心,讲政策、谈思路、说想法,自己以身作则激励感染村干部,消除畏难情绪。另一方面,走访离任村干部、致富带头人、贫困群众和老党员,宣讲精准扶贫政策,主动征求意见建议。指导健立“每周一次班子学习、每月一次党日活动、每季一次村务公开”制度,推选党员群众代表,成立党群议事会,通过这一平台宣传群众、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参与扶贫。他还多方筹资40多万元,新建了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卫生室、图书室,争取单位支持购置了电脑、桌椅,增添了和广场文体设施,让山村里的党员群众也有了学习活动和文化娱乐的地方,大大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授人以渔兴产业

“现在农村最缺的是科技和教育,解决好这两个问题,农民才能真正掌握致富本领。”去年7月,因持续高温引发玉米蚜虫爆发,胡升旭发现后,及时组织防治,帮助挽回损失200多万元。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在培育特色支柱产业,提高村民致富能力上下功夫,胡升旭感触很深的说。

 

为贫困户协调落实小额贴息贷款

“多亏胡书记帮忙,才有了这3头牛、10头猪,明年也能脱贫、盖新房了。”因打工的工厂倒闭,贫困户王远录的儿子回家待业,家里也失去了收入来源。当胡升旭了解到他们想发展养殖业,却苦于没有资金和技术后,及时帮助办理贴息贷款2万元,请来养殖专家传授技术,又争取单位补贴配送一台铡草机。在驻村过程中,他充分发挥农技部门资源优势和自身农技专长,积极开展技术扶贫,通过举办培训班、发放技术资料、现场解答指导等形式,向群众传授种植品种选择、病虫草害防治、田间管理等方面整套技术。他先后培训农户400余人次,接受电话咨询20余次,发放技术资料500余份,使贫困户都能掌握1项实用技术。

 

引进油牡丹并现场田间传授种植技术

为了帮助村里发展产业,胡升旭走访产业户、致富能人,收集群众建议,确定了以稳定发展烤烟、扩大养殖规模,示范发展带动林果、油牡丹种植,加大劳务输出力度的产业发展思路,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引导村民发展特色产业。他带领干部群众外出考察学习,先后为村里引进中药材、油牡丹种植项目。同时,积极争取单位扶持,免费为贫困户发放玉米良种130公斤、复合肥500余公斤、发放鸡苗150只、发放油菜种150袋,补贴配送铡草机5台。目前,全村发展烤烟160余亩、核桃300余亩、油牡丹57亩,养猪800余头,养牛羊500余头。

争跑项目促发展

“只有基础设施的改善,才能为脱贫发展添后劲。”胡升旭多次走访调研,与村民共商计策,按照贫困村“一超九有”“五通十有”的退出标准,缺什么补什么,逐项完善。

 

现场协调道路建设问题

白云村地处山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尤其是道路狭窄,电力不稳,严重制约了村民生产生活,尤其对烤烟产业发展影响较大。为啃下道路、电力这两块“硬骨头”,他紧紧抓住科级领导回原籍活动机遇,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多方“化缘”,争取资金20万元,硬化通村主干道1公里,组织群众投劳修通2条通组路,新建2座便民桥。为确保电改项目如期完工,他入户耐心宣传动员,多次化解因施工需要砍伐树木而造成的村民与施工队之间的矛盾纠纷,顺利完成全村9公里农电改造,让村民用上了正常电、放心电。

 

入户开展危房摸底调查

“现在正在进行农村危房调查和等级鉴定,还要规划建设一个集中移民安置点,新建2处饮水工程,硬化2条道路。”正在忙碌的胡升旭说,这些惠民项目的实施完成,将有效解决当地群众住房难、出行难、饮水难的问题,也会为白云村脱贫奔小康铺就康庄大道。 (县委组织部  程晓兵)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关于第二季度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工作情况的督查通报
下一条:西乡县第一书记驻村承诺事项台账
关闭窗口
·   关于西乡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公...
·   子午镇中心学校开展“美丽乡村...
·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先春,...
·   水利局:严阵备战,加强隔离点...
·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   党员教师展初心 送教上门践使命...
·   柳树镇:开展党建知识测试 提升...
·   县教体局召开疫情防控暨近期重...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