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他山之石>>正文
安康市实施远程教育“八个一百”扶贫工程综述
2020-03-09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创建100个贫困村远程教育扶贫示范站点

建设100个远程教育扶贫示范广场

成立100个远程教育扶贫区域化培训中心

打造100个远程教育扶贫学用示范基地

开办100个远程教育扶贫电商示范店

培树100名远程教育扶贫学用典型

制作100部远程教育扶贫教学课件

推出100期远程教育《扶贫之路》专刊

10年来,安康市各级党组织累计投入1.5亿多元,建成覆盖全市所有村(社区)的远程教育网络,把党员教育新要求和农业生产新技术等,及时传递到农村党员干部群众中。全市组织实施远程教育八个一百扶贫工程,助推脱贫攻坚,惠及贫困群众。

倡新风

远程教育扶贫示范广场有活力

 人家这个做得好,咱们村也应该这样做。”“升学不办酒席,大家都减轻了经济负担。”……近日,在白河县陈庄社区远程教育扶贫示范广场上,群众一边观看大屏幕上播放的节目,一边议论着。

为推动远程教育从室内走向室外、受教育面从党员扩展到群众,安康市在移民搬迁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群众居住集中的村级活动场所,建设了100个远程教育扶贫示范广场,定期播放励志故事、典型经验、实用技术等节目,滚动播发村级重大事务决定以及农产品购销、就业等信息,并结合农时、节日确定远程教育的学习主题,方便群众按需点播节目。

据统计,安康市利用远程教育扶贫示范广场,组织播放各类远程教育节目4870个、播发各类信息2万余条,组织开展体育竞技、广场舞、医疗义诊等活动1000余场次。

 

提技能

远程教育平台显优势

汉阴县双乳镇原三同村小学撤并后,校舍荒废了一段时间。现在,这里焕然一新,还有了一个新名字——汉阴县远程教育扶贫区域化培训中心双乳片区。很多贫困群众在这里学到了一技之长,最终摆脱了贫困。

汉阴县远程教育扶贫区域化培训中心推行两天扶志+五天扶智模式。两天扶志主要是醒脑,引导贫困群众看节目学政策;五天扶智主要是订单式培训,邀请专家教技术。目前,汉阴县共实施培训128场次,带动贫困户3596人脱贫。

除了区域化培训中心,远程教育扶贫学用示范基地也深受群众欢迎。我今天收获真不少,通过参观、演练,巩固了之前在远程教育扶贫示范站点和区域化培训中心学到的知识。岚皋县茶园村村民张舒华说。茶园村先后组织群众在远程教育扶贫示范站点和区域化培训中心学习瓜蒌种植技术,又召集大伙儿到远程教育扶贫学用示范基地——蔺河镇瓜蒌种植园开展学用演练活动。

为切实发挥远程教育平台扶志扶智优势,安康市在贫困村创建了100个远程教育扶贫示范站点,并成立了100个远程教育扶贫区域化培训中心,为贫困群众搭建接受思想教育和技能培训的平台。同时,推行站点+基地+专家+贫困户模式,结合主导产业,打造了100个远程教育扶贫学用示范基地,为群众将理论知识学以致用提供试验田

 

拓途径

远程教育扶贫电商示范店添动能

登录平利县高峰村聚硒优电商公司的销售网页,轻点鼠标,就会出现各种绿色农产品信息。平利县充分发挥镇、村远程教育管理员的纽带作用。每月,站点管理员利用固定学习日、远程教育扶贫示范广场LED大屏幕、微信公众号等发布电商示范店产品需求信息,次月月初将农户预售产品信息反馈给电商示范店店主。店主根据市场需求,组织产品的收购、销售。

 远程教育+电商模式下的电商示范店聚硒优,线上共推介农产品270多个品种,并为贫困户建立爱心助农产品专柜,集中代销贫困户的零散土特产品。平利县香河村贫困群众黄纯翠通过在聚硒优网店销售土特产品,今年的收入增加至2万元。

为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借助互联网扶贫帮困,安康市开办了100个远程教育扶贫电商示范店,推进远程教育与电商经济深度融合,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创业增收。

 

树榜样

远程教育扶贫学用典型示范引领

何秀华是白河县桃园村村民,由于缺技术和资金,无力发展产业,家庭生活困难。一次偶然机会,他看了远程教育扶贫示范站点播放的养殖节目,很受启发。随后,他经常到站点点播节目学技术。在本村养殖大户凡文兵的帮助下,何秀华开始养猪。目前他养猪40余头,年收入5万元。2018年,安康市共培树100名远程教育扶贫学用典型,何秀华就是其中之一。

 为全面挖掘脱贫攻坚中的先进经验、典型人物、感人事迹,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安康市组织制作了100部远程教育扶贫教学课件,将先进典型的事迹进行传播。同时,运用互联网等,在安康先锋微信公众号和党建网站推出100期节目,丰富宣传教育的内容。目前,安康先锋微信公众号已被4万余人关注,每期节目都被网民积极转发。

 安康市远程教育八个一百扶贫工程犹如强劲有力的红色引擎,触及金州大地的每个角落,正在持续激发党建新力量,牵引金州大地全面绿色崛起。(张斌峰)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点燃乡村振兴的希望之火
下一条:浙江慈溪:积分制管理专技人才
关闭窗口
·   关于西乡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公...
·   子午镇中心学校开展“美丽乡村...
·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先春,...
·   水利局:严阵备战,加强隔离点...
·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   党员教师展初心 送教上门践使命...
·   柳树镇:开展党建知识测试 提升...
·   县教体局召开疫情防控暨近期重...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