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他山之石>>正文
吉林省靖宇县创新党员教育形式开展“一分钟党课”活动
2016-04-27  

为适应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工作质量,增强党组织活力,靖宇县委组织部创新党员教育形式,在全县广大党员中开展“一分钟党课”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和社会反响。

一是形式活。随着形势发展变化,传统的党课互动性、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等问题日益突出,靖宇县委组织部针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发现利用电子设备,尤其是移动通讯终端进行阅读的人非常普及。我们与通信公司进行沟通了解,他们有一种自己编辑信息的发送平台,可以将自编信息发送到移动通讯终端,我们充分将这二者结合,将党课以手机报的形式搬到手机上,在全县广大党员中开展“一分钟党课”活动。“一分钟党课”特点就是“短小精悍、方便灵活、贴近实际、易学易记”,使党员看得懂、学得进、记得住,进而增强党课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

二是内容新。“一分钟党课”内容主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全国“两会”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党章、时事及党史为主,以经济、科技、法律、农业技术等业务知识为辅。党课内容做到紧贴形势,时时更新。每周周三,县委组织部将编辑好的党课内容通过移动端口发送到党员手机上,广大党员也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学习知识,向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完善党课内容,互动交流,使学习的内容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提高了党员教育质量。

三是考核严。县委组织部将“一分钟党课”开展情况列入党员队伍建设的考核内容,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建立党员学习档案,并把党员上党课情况与民主评议党员挂钩,提升“一分钟党课”实效。每半年,县委组织部对党课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每次抽查20%的党员进行闭卷考试,考试的内容就以“一分钟党课”内容为主,60分及格,及格率低于85%的党委,进行全县通报批评。

四是效果好。通过“一分钟党课”活动的开展,破除了党员难集中、难学习、难管理的局面,使党员受教育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这种党课的形式既能让广大党员普遍接受,又能达到党员受教育的目的。很多党员都反映,由于退休、经商、外出打工等原因,很久没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了,这种形式的党课让许多党员有了找到家的感觉,体会到了党组织的温暖。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哈尔滨平房区加快非公党建步伐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下一条:四川宜宾:“四大礼包”引雁归巢助力新农村建设
关闭窗口
·   关于西乡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公...
·   子午镇中心学校开展“美丽乡村...
·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先春,...
·   水利局:严阵备战,加强隔离点...
·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   党员教师展初心 送教上门践使命...
·   柳树镇:开展党建知识测试 提升...
·   县教体局召开疫情防控暨近期重...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