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他山之石>>正文
四川宜宾:“四大礼包”引雁归巢助力新农村建设
2016-02-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一要有坚定不移的信念,二要与市场的趋势合拍,三要有敢于尝试的胆量。但最终归结于一点,就是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近日,在四川省宜宾市返乡党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专题报告会上,宜宾县喜捷镇新联村返乡党员、宜宾县乡村旅游协会党总支书记罗军舰,以《我的乡愁我的梦》为题,分享他创业的经历、收获、体会。

“党员行千里,组织心牵忧。”为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近年来,宜宾县在实施“引雁归巢”工程中,创新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外出配套服务,回引配套服务的“双找双配套”活动,向他们送上关爱、政策、服务、发展“四大礼包”,动员他们回乡创业就业,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助力新农村建设。

“关爱礼包”暖心扉

每年各乡镇都借助大多数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欢度新春佳节的时机,为每名返乡人员发放一封慰问信和“我为家乡发展建言”倡议书,并组织召开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座谈会,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组织的温暖。

21日,宜宾县柳嘉镇邀请36名优秀民工和部分企业代表参加返乡民工座谈会,听取他们创业的成功经验、遇到的难题。柳嘉镇、宜宾县人社局、宜宾市人才就业局相关人员分别介绍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民工返乡创业优惠政策,诚邀大家回乡创业带动更多的人创业致富。今年春节前后,各乡镇先后召开座谈会26场次,发放慰问信和倡议书4000余封,收集到意见建议450余条。

除召开春节期间的返乡民工座谈会外,流动党员所在的党组织定期向他们寄送党的知识简易手册、节日祝福短信、村情短信,告诉他们家乡的变化。宜宾县人社局、司法局、计生局等部门还定期向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寄送装有就业信息指南、农民工维权、计生服务指南等读本的“关爱礼包”,提供就业指导、维权、生殖健康等服务。

“政策礼包”解难题

在送上“关爱礼包”的同时,针对有意愿返乡创业的人员,宜宾县严格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在税收优惠、金融信贷、创业补贴等方面予以支持,送上土地优先供应、电力优先保障、能源优先供给、公路优先修建、资金优先安排的“政策礼包”,切实解决他们的创业就业中的发展难题。

20146月,罗军舰抱着回报家乡、带富乡邻的信念,毅然放弃自己创办医药公司,回到喜捷镇新联村发展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打造宜宾近郊乡村旅游和都市农庄休闲第一品牌。创业之初,罗军舰面临项目用地、资金短缺等众多困难。缺乏经验,各级领导、专家出谋划策;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优先解决水、电、路等要素;周转资金短缺,协调银行贷款……

“县领导多次召开联席会、现场会,及时解决用水、用电等难题;镇、村干部顶烈日、冒风雨,深入村社召开院坝会、走访群众,动员群众支持项目建设……”罗军舰介绍,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关心支持下,仅仅三个月时间,投资1200多万元的“四季花海”正式竣工开园。

20159月,“綵山国际花海”正式开园,当季接待客流量8万余人,实现营业收入200多万元,并带动了周边观光农业和旅游服务业的发展。目前,正在紧张建设郁金香主题“花语博览园”、“爱在綵山”泰国风情园、草场游乐场、青年电商创客园区等项目。

“服务礼包”搭舞台

返乡人员回乡创业有技术、经验等优势,但也存在对家乡近年来发展变化不熟悉,对职能部门的行政审批不了解等劣势,各种不利因素的制约使一些有创业欲望的返乡人员 “知难而退”。宜宾县开通返乡人员创业就业服务热线,畅通返乡创业“绿色通道”,储备农业产业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系列创业项目62个,各行各业就业岗位1000余个。为他们提供各项创业就业搭台铺路。

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三项制度,提高办事效率。对有意愿返乡就业的人员,为其提供的免费职业介绍、就业指导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返乡人员的就业竞争能力、就业适应能力。建立创业项目和就业岗位储备库,供返乡人员优先选择。据宜宾县人社局就业促进股股长徐忠清介绍,自2011年以来,全县新设立登记企业17473户,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530户,个体工商户15433户。

柏溪镇土地村联盟组村民刘光辉,在一次“送岗位、送项目”下乡活动中,得知相关部门为返乡人员创业提供道路、用水、用电等方面的服务后,解开了是照顾家庭还是外出务工的心结,下定在家创业的决心,并成立了“宜宾县柏溪镇圆凸凸养猪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有成员68人,畜牧兽医专业大专生2名,养殖场占地面积6亩,养殖圈舍面积1500平方米,年出栏商品肥猪1000余头,产值超200万元。

“发展礼包”提能力

畅通返乡人员发展道路,实施“双向培养”工程,把返乡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将返乡优秀人才中的党员培养成村“两委”干部。针对返乡创业成效突出,带动群众致富能力强的典型人物,优先推荐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更好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针对储备的村“两委”后备干部,实行定人帮带、定期培训、定岗锻炼的“三定”机制,帮助“回引”人才全面提升素质。返乡优秀人才中,有138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66人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28人被确定为村级后备干部。

“‘四大礼包’以精准引导扶持返乡人员创业就业为重点,让他们无论在哪里都能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激发创业就业热情,使其回得来、留得住、能致富。”宜宾县委党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先后涌现出罗勇、刘帮琼、韩显英、袁腾杨、李兴科等40多名带动周边乡邻走上了致富道路的创业典型。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吉林省靖宇县创新党员教育形式开展“一分钟党课”活动
下一条:2015年组织工作盘点·三严三实篇:严实当头 气正风清
关闭窗口
·   关于西乡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公...
·   子午镇中心学校开展“美丽乡村...
·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先春,...
·   水利局:严阵备战,加强隔离点...
·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   党员教师展初心 送教上门践使命...
·   柳树镇:开展党建知识测试 提升...
·   县教体局召开疫情防控暨近期重...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