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时评>>党建时评>>正文
夯实“技能底色” 让更多高技能人才竞相出彩
2022-10-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高技能人才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一代,是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勇担自主创新重任、破解创新发展难题的“生力军”。如何建设一支高技能人才队伍,是直接关系推动我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实现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课题。

匠心培育工匠,大国呼唤大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关心技能人才,多次对技能人才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这十年,技能人才跃上新台阶。我国逐渐形成了一支规模日益壮大、结构日益优化、素质逐步提高的技能人才队伍,技能劳动者超2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超5000万人,中高职学校每年培养千万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海外建立25个“鲁班工坊”……这是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无疑,在中国这片广阔的新蓝海,需要呼唤更多技能人才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让更多高技能人才在技能舞台上发光发热。

以“敢上九天将月揽”的敢为人先,夯实“择一事而终一生”的钻研底色。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要围绕重点产业,发挥高技能人才在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彰显社会对技能人才的尊重、重视,无疑值得推崇。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一“潜”30年、“农民院士”朱有勇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糖丸爷爷”顾方舟以身试药……“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这十二字的科学家精神内核,既是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价值取向,也是技能人才自身发展的要求。技能人才要走上提质提效、增值赋能的快车道,不仅需要主动挑大梁、当主角,以“一辈子全心全力只干一件事”的恒心毅力安心致研,与时代同频共振。更需要各地拿出真招、实招、硬招,涵养“匠心”、培育“匠才”、尊崇“匠人”,加快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多元培育体系,激发培育创新高技能人才“动能”。

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悉心经营,夯实“人才竞相奔腾”的时代底色。人才是第一资源,实践一再证明,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高技能人才作为人才队伍中举足轻重的一部分,是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有力支撑。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施新型学徒制,拓宽技能成才之路;完善职业资格评价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建立新时代的“新八级工”制度,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通道,打破职业发展天花板;广泛开展技能竞赛活动,加大表彰激励力度,为大国工匠搭建广阔舞台……人才工作,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一个“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悉心经营过程。高技能人才培育要破除“惯性思维”桎梏,摒弃重“塔尖”轻“塔基”、厚“高精尖缺”薄“技能人才”的功利心态,同时要深化“人才+项目+资本”协同引才的模式,深入挖掘身边的技能人才出新出彩的“好故事”,形成人才引育的链式效应,打造引聚创新技能人才“磁场”。

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精益求精,夯实“强国复兴有我”的担当底色。“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怀着“禾下乘凉梦”的袁隆平,以“一粒种子”使万千民众告别饥饿;“一株青蒿”拯救万千生命的屠呦呦,不顾肝脏中毒一心只为找到对抗疟疾的有效药物;“天眼之父”南仁东,一生为国造重器,踏遍乱石密布的喀斯特石山……中国科技事业的每一个里程碑都刻满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高技能人才的重要性是绝对不可忽视的,全社会要继续引导推动更多青年热爱钻研技能、追求提高技能,以砥砺“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勇毅担当,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敢于挑战“无人区”、勇于攀登“新高峰”,以新姿态展现新作为,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为推动各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力争在我国打造国际一流的人才汇聚之地、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让高技能人才“破茧成蝶”、竞相涌现。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
下一条:以党建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关闭窗口
·   西乡一中精心上好教职工“开学...
·   【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不忘初心...
·   西乡三中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纪...
·   县委办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颂党恩、爱祖国、迎盛会”西...
·   县人大机关“党日+”活动参观新...
·   县水利局认真组织开展巩固衔接...
·   关于群众反映作风突出问题受理...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