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时评>>党建时评>>正文
打造年轻干部成长链
2022-04-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党的伟大事业“薪火相传”,关键是要健全环环相扣、统筹推进的“选育管用”全链条工作机制,确保年轻干部选得好、育得好、管得好、用得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标准引领“选好苗”。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选好年轻干部,关键是要在“入口关”上下功夫。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贯穿始终,跟进年轻干部“政治体检”和政治素质考察,确保选出的干部政治过硬、对党忠诚、信念坚定。要树立战略眼光,着眼更长时间,立足更广领域,建立持续发现、动态补充的长效机制,通过年度考核、专项调研、干部考察、后备推荐等方式,多渠道发现一批现实表现好、业务能力强、综合素养高的年轻干部。要把功夫下在平时,有原则、经常性、近距离了解干部的政治表现、工作实绩、群众口碑,把“好苗子”识别出来、把“坏坯子”挡在门外,确保年轻干部的源头活水始终是“一泓清泉”。

多维淬炼“育好苗”。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培育年轻干部,重点要在提能上做文章。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要把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结合起来,扎实抓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有针对性选派年轻干部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项目推动第一线、社会维稳最前沿等“吃劲”岗位压担历练,让年轻干部多有几次“热锅上的蚂蚁”经历,确保在关键时刻顶得上、靠得住、扛得起。要强化能力提升,结合年轻干部履职所需、短板弱项,开展“滴灌式”提能培训,锻造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策能对的“复合型”年轻干部。

从严要求“管好苗”。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好干部是“选”出来的,“育”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防微杜渐,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防止“小毛病”演化为“大问题”。要动态管控,对政治上不过硬、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担当、能力上不适应的坚决调整,决不“一选了之”“放之任之”。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运用好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实干者撑腰鼓劲、摇旗助威,营造允许试错、宽容失误、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引导年轻干部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项目招引等重点工作中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担当作为。

激励鼓舞“用好苗”。人不激不奋,水不激不跃。年轻干部既要“管”得住,更要“用”得好。要用当其时、用其所长,遵循年轻干部的成长规律,辩证把握年轻干部使用的“进度”和“力度”,既不搞“火箭式”提拔晋升,也不一味论资排辈、平衡照顾。要转变“年轻干部难挑大梁”的观念,敢于打破定势思维,既看学历更看能力、既重经历也重潜力,对实绩突出、锻炼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要大胆提拔重用。要鲜明“有为才有位”“吃苦者吃香”的选人用人导向,着眼优化领导班子“老中青”梯队结构,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领导班子中去,给台子、给位子,真正把年轻干部用起来。(作者系四川省筠连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以党建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下一条:【言论】学习“女足”精神 当好新时代干部
关闭窗口
·   茶镇召开作风能力建设动员会
·   大河镇召开作风能力建设动员会
·   水利局召开“作风能力建设年”...
·   两河口镇召开作风能力建设动员会
·   子午镇召开三月份党建工作月例会
·   关于公布作风建设监督举报方式...
·   县委编办开展作风能力建设专题...
·   子午镇中心学校荣获“县级文明...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