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时评>>党建时评>>正文
不妨多听听群众的“牢骚话”
2018-10-18  来源:《人民论坛网》

 

不妨多听听群众的“牢骚话”

王邦和

《人民论坛网》

近日,到乡镇搞扶贫工作,听到一位驻村第一书记说:“走村串户的时候,我特别注意群众的牢骚话,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现在牢骚话少了,我们村明年脱贫肯定没问题了。”我对这位驻村第一书记做群众工作的方式很赞赏。能否善听百姓的“牢骚”、“骂声”,是检验干部是否心系群众的“试金石”。

然而,现实中,我们有些党员干部听习惯了恭维声、赞美词,对批评意见听不得、见不得,不愿意走到群众中“红红脸”“流流汗”,有的甚至闻之则怒,还有的即便嘴上不说,心里却耿耿于怀,视言者为“刁民”,恨不得以领导之威严加以惩戒。群众在领导干部面前发牢骚、提问题、说难处,是一种信任,是一种诉求,如果拒之门外,久而久之不仅会使许多真实的情况反映不上来,而且也会影响正确的决策。究其原因还是服务意识的缺失、宗旨意识的弱化。

“牢骚话”要用心听。走得了群众路线,还要听得进群众意见。牢骚话一般比较刺耳。然而,在牢骚话里,领导干部可以“嗅”出群众身上的真实“气味”,可以深入了解到群众“不满”之所在,可以获取基层的最“前线”信息。因此,领导干部要有宽阔的胸襟,包容的雅量,听得进批评意见,容得下牢骚话和责备话,要真心诚意欢迎群众提意见,多做自我批评,放下架子,不懂就问,虚心学习,充分尊重群众,鼓励群众“有什么话尽管说、敞开谈”,只有这样才能走进群众心中,听到群众的真心话。从这些“牢骚声”中找出群众急什么、盼什么、怨什么,发现问题的根源,帮助群众解开“疙瘩”。

“牢骚话”要用情改。俗话说“忠言逆耳利于行”,群众的话虽难听,但“含金量”却不轻。我们要时时把群众的“牢骚”当作镜子照、尺子量和鞭子抽,照我们制订的政策措施办法有没有切合实际、管理作风是否务实求实;量我们是否以身作则走在前列、干在实处;鞭策我们安逸、停止的思想转化成积极、进取的状态。牢骚中反映问题,领导干部要练就“火眼金睛”,善于发现问题,把群众这些宝贵的意见建议梳理出来,做到对群众“牢骚话”,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多在心中问个为什么,找准症结、提出对策、认真整改,真正让“牢骚声”变成我们工作的动力,政策的来源。

“牢骚话”要用力办。群众的“牢骚话”不一定总是“空穴来风”或者“无病呻吟”,但正确对待群众的“牢骚话”是领导干部应有的态度,更不能“掩耳盗铃”,表面上很重视群众的“牢骚话”,但又见不到整改的诚意和成效,最后不了了之,敷衍群众。作为领导干部,要学会从群众的“牢骚话”中“大浪淘沙”,从群众的话语中捕捉有用的信息。对于群众反映的诉求,不管大事小事,能当场办理的马上就办,不能当场办理的,应告知办事时限;办不到的,应说明原因和理由,拿出最可行的措施,下大力气为群众解决问题,用抓落实赢得民心。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坚守初心 摆好新时代“风向标”
下一条:人民日报评论员: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标杆
关闭窗口
·   关于西乡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公...
·   子午镇中心学校开展“美丽乡村...
·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先春,...
·   水利局:严阵备战,加强隔离点...
·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   党员教师展初心 送教上门践使命...
·   柳树镇:开展党建知识测试 提升...
·   县教体局召开疫情防控暨近期重...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