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时评>>党建时评>>正文
合格党员要有“位置”意识
2017-04-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怎样才算得上是一个共产党员?在新的历史时期,应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党员又该如何践行廉洁自律规范呢?笔者以为,合格党员要学习《人民的名义》中反腐斗士的浩然正气,要有位置意识,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永远铭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做让百姓放心、安心的好公仆。

合格党员要站稳政治纪律本位。政治纪律是党的生命线,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一个政党,不严明政治纪律,必然会分崩离析,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在党旗下宣过誓,是党组织的一员,就要自觉接受党纪的规范和监督,自觉约束自己,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按党的规矩办事。每个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以合格标准要求自己,用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以焦裕禄、菊美多吉等先进典型为榜样,不断强化先进典型的导向作用,增强党员干部的荣誉感和进取心,打造一支忠诚于党、服务为民的党员干部队伍。

合格党员要坐实依法行政公位。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责任在党,关键在用权者。笔者以为,党员干部要摒弃特权思想、人治思维、长官意识,对法治常怀尊崇、信仰、敬畏之心,不谋求法外特权,不寻找法外之地,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治的鲜明导向。党员干部要顺应时代要求,把学习和掌握法律作为修身、为人、从政、做事的必修课程、必备素养、必过门槛,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打牢依法办事的理论基础和知识基础。党员干部要牢记法律红线,自觉做到法不阿贵,绳不绕曲,不因位高权重而无视法律,不因人情干预而践踏法律,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合格党员要点准廉政纪律穴位。毛泽东说,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当前,在遵守和维护廉政纪律方面,有少数党员干部廉政纪律意识不强,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廉政教育,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守好廉政关,从思想上做到不想腐。就组织层面来说,各级政府要保证政令畅通,提升政策的执行力,做到令行禁止,要强化制度建设,针对廉政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对策,注重从制度机制上解决问题、巩固成果,从制度上做到不能腐。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逐级签订廉政责任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行动上不敢腐

合格党员要捍卫依法用权授位。有权受制约、用权必依法是现代法治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以法治思维履职用权,先要将权力置于法律的框架之下,让法治阳光照射到权力运行的每个角落,才能有效消除各种滥用、私用公权力的冲动,让权力回归到服务的本质。要依法清权,对照党纪国法,对照群众期盼,清理调整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不合法、不合规权力,切实让权力瘦身。要依法确权,制定权力清单,厘清权力边界,明确职责定位,切实查摆岗位风险点,让每名党员干部有多大权力、能用在什么地方清清楚楚、分解到人,倒逼干部勇于担责、不敢任性。要依法用权,党员干部必须清醒认识权力是谁赋予的、权力该为谁服务,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不让权力有丝毫偏向、越轨、缺位。

 

打印    收藏
上一条:让“过硬”成为支部建设“标配”
下一条:对党绝对忠诚重点在绝对
关闭窗口
·   关于西乡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公...
·   子午镇中心学校开展“美丽乡村...
·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先春,...
·   水利局:严阵备战,加强隔离点...
·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   党员教师展初心 送教上门践使命...
·   柳树镇:开展党建知识测试 提升...
·   县教体局召开疫情防控暨近期重...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