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调查研究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 大学生村官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时评>>党建时评>>正文
干部不“收心” 群众咋舒心(红船观澜)
2013-02-21  《 人民日报 》( 2013年02月19日 17 版)   (浏览:)

春节长假已经过去,每年这个时候,少数党员干部仍迟迟找不回“状态”、沉浸在节日气氛中不能自拔,已成为广大群众诟病的一个陋习。有些基层办事机构尽管已经到了法定开门的时间,却常常是难觅人影,或者办事拖沓、不能及时提供群众需要的服务;一些机关干部精神状态松弛,工作纪律涣散,有的上班打牌玩游戏,有的甚至离岗脱岗,走亲访友拜年去了,这种庸、懒、散的作风,给群众办事造成很大的困扰,导致群众怨言频生。

节后党员干部能否及时“收心”、找回“状态”,是衡量其工作作风的一项重要指标。一年一度的春节本来应该是阖家团圆、放松充电的假期,但假期结束之后,理应及时调整,从节日的放松、休闲状态中走出来,以饱满的精神、积极的心态对待全新一年的工作,做到张弛有度,这样才能表明这个假期没有白过,短暂的假期确实起到了“充电”的效果。

假期结束后及时恢复到工作状态,振奋精神做好服务,这是干部的本分,也是起码的底线要求。不可忽视的是,确有一些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常常忘记了党员身份,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自觉不自觉地把自己当作居家主人,不出正月十五就仍在过年。这样的心态直接决定状态,节后一上班,立马就现出了“原形”。

要让党员干部及时“收心”,除了需对党员干部加强教育外,强有力的监督更是必不可少。为什么有些党员干部有恃无恐,敢公然违纪违规做出种种“不在状态”之举?就是因为他们抱有侥幸心理,以往这么做的时候没有及时受到监督和惩处,导致“节后综合征”愈演愈烈。因此,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纪检监察等有关责任部门应当建立一系列监督制度机制,如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办事时限制、效能考核制,通过刚性制度的约束做到奖惩分明,给那些尸位素餐、不在状态的党员干部及时戴上“紧箍咒”,让他们不敢、不想、不能庸懒散漫,激发其紧迫感和危机感,提高效能,提升形象。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要想赢得群众的口碑,光靠形象工程、做表面文章只能管得了一时,长此以往却是行不通的。因此,“节后综合征”改得是否彻底,党员干部到底有没有真正及时“收心”,回到全心服务的状态中去,老百姓最有发言权。送走春节,人们期待干部依然绷紧脑子里的弦,把发条拧紧再拧紧,用全新的状态开始新一年的工作,以饱满的激情、和蔼的态度和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群众的支持与肯定。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共产党员是托举“中国梦”的脊梁
下一条:从十八大反腐中党员干部要读懂“四忌”做好“四要”
关闭窗口
·   关于2018年2月份第一个远程教育...
·   关于2018年3月份第一个远程教育...
·   关于2018年1月份第二个远程教育...
·   西乡县村(社区)“两委”换届...
·   关于2018年3月份第二个远程教育...
·   关于2018年4月份第一个远程教育...
·   我县召开“思想奠基党性塑造”...
·   县国土局扎实开展“思想奠基•...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后台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