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组工文摘>>组工文摘>>正文
西乡:用好人才“引擎”助力脱贫攻坚
2019-05-01  

 

本报讯(通讯员 陈林清)西乡县聚焦脱贫攻坚,发挥人才在驻村帮扶、示范引领、项目带动、志智双扶方面的优势,不断激发人才扶贫生机活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强化人才驻村帮扶,充实脱贫一线“战斗力”。全面整合“四支队伍”(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镇办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力量,加大对口人才选派,精选68名有涉农专业技术特长的优秀人才担任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并由每名第一书记培养帮扶3名优秀实用人才;选派了100名涉农人才,按照技术、产业相关原则对口服务联系贫困村。真正把“精兵强将”选派到脱贫攻坚前沿阵地“传技送能”,充分发挥了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和帮扶作用。 
  强化人才示范引领,激发脱贫致富“源动力”。结合县域经济特点、农村发展现状、脱贫产业技术需求,全县大力实施“千人本土人才”计划,培育了1256名农村实用人才,组织他们开展面向贫困村、贫困户和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的产业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共派出农业技术专业人才100余人次,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及产业培训45次,培训2400余人;开展各类小型技术服务19场次,覆盖贫困户2000余户;举办农村产业人才培训班8期,培训农村产业人才350人次。通过技术培训和技能帮扶,大大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本领。 
  强化人才项目带动,拓展产业扶贫“新活力”。积极争取人才助力脱贫攻坚项目资金20万元,由县农业局、茶叶局、种子管理站、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中心具体组织实施了“良种马铃薯品种示范及农业技术培训”“有机茶园培育”“蚕桑产业扶贫及技术推广”“生猪产业扶贫及养殖技术培训”4个项目,为农技人员开展技术试验和提升技术水平提供了实验平台,为群众学习种养产业技术和开展劳务务工提供了基地。通过“人才+项目+产业”的方式,在提升人才素质、开展科技示范、带动贫困群众脱贫方面发挥了明显成效,收到了“1+12”的良好成效。 
  强化人才志智双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力”。注重“志智”双扶,为了让贫困群众记住扶贫政策,找准致富路子,增强主动脱贫积极性,激发建设美好乡村热情,从全县科教文卫等涉农人才中选择一批人才组建了宣讲团,进村入户发放资料、宣传解读政策。累计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村民小组会、晚间会、院落会、田间地头会等1200多场次,受众达1万余人。同时,结合各种活动,召开返乡人才座谈会120余场次,通过他们讲述奋斗经历、传授实用技能、提出发展建议,激励、引导广大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提升自身素能,有效增强了全县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汉中日报》西乡:聚力基层党建推动专题教育常态长效
下一条:《汉中日报》 西乡:“六面红旗村”吹响干事创业集结号
关闭窗口
·   关于西乡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公...
·   子午镇中心学校开展“美丽乡村...
·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先春,...
·   水利局:严阵备战,加强隔离点...
·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   党员教师展初心 送教上门践使命...
·   柳树镇:开展党建知识测试 提升...
·   县教体局召开疫情防控暨近期重...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