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组工文摘>>组工文摘>>正文
[陕西日报]西乡:党员能创业更能带富
2017-08-24  

       本报通讯员 程晓兵 记者 杜朋举
  

     “五间房村党支部书记钟必学带头发展烤烟、建立养牛场,带动全村发展牛羊养殖大户17户;树林坪村主任王洪志等11名村干部带头种植烤烟20亩以上,发展党员种植大户39户。”西乡县白勉峡镇党委书记张猛扳着指头算着说,镇党委把党员干部创业带富工程作为抓党建促脱贫的抓手,鼓励和支持党员干部先行先试、带头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创业带富领头雁。
  自2015年开始,西乡县委就研究出台了党建扶贫双推进“路线图”,大力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采取政策支持、技术培训、基地孵化等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为群众创业搭台引路,引导农村党员示范带动广大群众共同创业发展。如今,在西乡的城镇农村、产业基地,处处都有党员创业带富的身影,时时可见群众欣喜感激的笑容。
     脱贫致富,离不开党员干部带头
  “前年我跟着村里党员种植吊瓜5亩,现在每年收入超过1万元。”白龙塘镇碾子沟村贫困户韩启发直言不讳,靠种植吊瓜,他不但摘掉了贫穷的“帽子”,还住进了新房。
  “群众最讲实际,发展产业缺技术、没经验、怕担风险,这些都是脱贫路上的‘拦路虎’。”村党支部书记魏仕田说,吊瓜一次种植管10年,坡地旱地都可以利用,是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好项目。刚开始动员了很多遍,村民普遍持观望、怀疑态度。“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带头干。”2015年,魏仕田组织党员群众外出考察回来后,就和6名党员带头种植了210亩吊瓜。
  吊瓜的效益立竿见影。魏仕田当年种植的20亩吊瓜,年底卖了8万多元。魏仕田“响锣重敲”,干脆买了一辆小轿车,一下子在小山村引起不小的轰动。眼见为实,村民都纷纷跟着党员种植吊瓜,有些还租地种植。在外务工的青年王文清也回乡加入,建起了加工厂和电商平台,还注册了商标。现在,该村以“支部+企业+合作社+党员+农户”的模式,让全村86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建成1400亩吊瓜产业示范基地,并由每名党员结对帮扶3户至5户贫困户,带动周边村发展吊瓜6000多亩。“脱贫致富,离不开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带头担当。只有团结带领群众艰苦创业,才能抓住机遇,把全面小康的梦想变成现实。”魏仕田深有感触地说。
   创业帮带,党员成为脱贫攻坚先锋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富。”这是50岁的堰口镇檀木村党支部书记蒲忠厚的感慨。这个依靠党的好政策率先富起来的山村老党员,在创业带富方面又开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檀木村李子、核桃品质好,茶叶也有名。蒲忠厚放开思路二度创业,把80户贫困户吸纳在一起,建立了1000多亩的李子基地,又组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抱团向外推销李子和茶叶。贫困户王正华从小就左腿残疾,供两个女儿读书让生活更加拮据。蒲忠厚吸纳他进入合作社,鼓励他发展茶园5亩、种植李子4亩,还招呼他到合作社干一些零活儿,每天能挣100元,王正华的生活如今大为改善。
  在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中,西乡县把愿不愿、能不能带头致富、带头脱贫,作为农村党员“四讲四有”的重要衡量标尺,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加大党员党性教育和技能培训,对创业党员优先给予政策、项目、金融扶持,建立党员“1+N”结对帮带贫困户机制,让党员既有创业致富的意识和本领,又能发挥出创业帮带的示范效应。
  “作为党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返乡创业党员何红军创办了红润建材有限公司,结对帮扶4户贫困户,并有的放矢地制定了不同的帮扶措施,分别扶持他们发展牛、鸡养殖等特色农业,让贫困户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他还在企业安置贫困户30多人,并实施普通工人保底工资1500元、技术工人保底工资2000元,使企业里的贫困群众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党员引领,脱贫路上党旗飘扬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脱贫攻坚中,西乡县贫困户最切身的体会就是:脱贫致富离不开党员走在前面,离不开党员的示范和引领。
  峡口镇水磨村54岁的党员欧长清,带领14户贫困户实地考察食用菌技术,还出资3万多元为贫困户王家银建了一个7000段袋料香菇的食用菌大棚。对这种明显“吃亏”的事,欧长清说:“只要能帮乡亲们脱贫致富,吃点亏没啥大不了。”前不久,他又拿出18.9万元,购买了105万株茶苗,分给105户贫困户,让他们种茶致富。
  高川镇是典型的高山云雾出好茶的地方,可过去该镇只产春茶,一到夏、秋两季,茶树叶子被白白修剪掉。镇党委与陕西泾渭茯茶公司经过洽谈,达成产品供销协议,拓宽了产业路子,增加了鲜叶量的需求。按照全镇2.2万亩丰产茶园、每亩采摘250公斤夏秋茶鲜叶计算,每年可采摘鲜叶625万公斤,增加产值500万元,其中贫困户户均增收6000元左右。
  党旗辉映扶贫路。西乡县通过组织党员创办示范项目、示范基地,使每个贫困村都有党员致富带头人,并通过大力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园区+企业”“党员+贫困户”模式,不断放大组织优势和党员示范效应,形成了党建带扶贫、党员帮脱贫的良好格局。目前全县建立党员产业脱贫示范点178个,带动5600多户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中国组织人事报》陕西西乡:实施本土人才培育计划
下一条:[汉中日报]西乡县党建助推脱贫侧记
关闭窗口
·   关于西乡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公...
·   子午镇中心学校开展“美丽乡村...
·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先春,...
·   水利局:严阵备战,加强隔离点...
·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   党员教师展初心 送教上门践使命...
·   柳树镇:开展党建知识测试 提升...
·   县教体局召开疫情防控暨近期重...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