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组工文摘>>组工文摘>>正文
[汉中日报]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西乡县党建助推脱贫见闻之一
2017-05-06  

 

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西乡县党建助推脱贫见闻之一

                             本报记者 杨建平 陈振华 王兴 通讯员 王政伦

“驻村扶贫就是要与群众打成一片,与群众交心贴心,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掌握实情,扑下身子、实干真帮,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55日下午,在西乡县杨河镇中雨村,正在对扶贫对象进行入户摸底调查精准识别的驻村第一书记殷朝锦面对记者采访郑重地说。

在脱贫攻坚中,西乡县整合各级帮扶力量,向215个村(社区)选派了第一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们认真履职,小处着眼、实处入手,利用自身优势为所驻村办了大量的好事实事。 

“这个第一书记不能走”

“要不是我们极力挽留,胡书记去年底就轮换回去了。”“胡书记以村为家,底子清、工作实,这个第一书记不能走。”该县高川镇白云村党员干部纷纷对记者说。去年底,派出单位准备将驻村一年的业务骨干胡升旭抽调回去,重新选派一名干部。当这一消息传回该村后,在村支部和党员群众中一下子炸开了锅。经过大家挽留,胡升旭最终选择留了下来。

2015年,该县农技中心助理农艺师胡升旭到白云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时候,该村村主任空缺,配齐的新班子由于业务不熟、缺乏磨合,整体战斗力不强,被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如何建强村级党组织、发挥核心引领作用,成了胡升旭到村后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一方面他积极争取联系村领导及镇党委支持建强班子,与村干部谈心交心,讲政策、谈思路、说想法,自己以身作则激励感染村干部,消除畏难情绪;一方面主动协助村两委推进工作,鼓励一班人敢闯敢试,坚持多开会沟通,发挥全村力量集中解决问题。于是,村两委的威信树立起来了,工作也逐渐理顺了,发展也有了主心骨和“领头羊”。

村两委工作逐渐走上了正轨,如何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成了胡升旭心中的头等大事。白云村地处边远山区,在册贫困户161534人,脱贫任务繁重。他结合村情提出了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劳动技能、重点发展特色产业的思路。紧紧抓住县委开展的科级领导回原籍活动机遇,他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多方“化缘”,完成村级活动场所改建和9公里农电改造和2条通组路、2座便民桥建设;发挥农技部门资源优势,帮扶贫困户掌握了12项实用技术。去年7月,因持续高温引发玉米蚜虫爆发,胡升旭发现后及时组织农户开展防治,挽回损失200多万元。目前,全村已发展经济作物517亩,养殖畜禽4200余头(只),组织劳务输出200余人。

胡升旭告诉记者:“继续夯实基础设施,提升特色产业质量,拓宽村民致富渠道,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将是下一步脱贫攻坚的重点。”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为了杨河村群众长期受益,使杨河村彻底摆脱贫困并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路子,第一书记赵金红根据杨河村班子坚强有力、群众勤劳淳朴、自然生态良好、文化资源丰厚、产业初具规模的实际,大胆提出了人才强村、产业富村、旅游活村、文化兴村、农业稳村5大发展思路,并计划将杨河村划分为生态旅游区、产业园区和主题文化观光区3个板块,得到县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思路确定了,说干就干。2014年,他帮助引进社会资金350万元建起了茶叶加工企业,修建村组公路1.5公里。

 2015年,在全县贫困村首家成立村级农业养殖技术指导服务中心,全村发展茶叶1070亩、生猪5000头,新建肉牛养殖场3个,养殖肉牛150头,养殖土鸡1.74万只。协调小额信贷资金40万元,当年92户贫困户167人脱贫。

2016年,得知国际农发基金会要来县上投资扶贫项目的消息后,他连续奋战2个昼夜,起草了《杨河村20162020年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规划》和综合汇报材料,得到基金会考察组和县领导的高度认可。他先后争取省、市公路局资金164万元实施7.6公里通村(组)路建设和市级农村垃圾清除及整治项目,落实48万元扶贫补助资金和小额贷款,指导成立了4个专业合作社,同时资助7了名贫困大学生。当年,该村92167人通过发展产业、易地搬迁等实现脱贫。

今年以来,他结合发展全域旅游、建设美丽乡村,深挖茶园观光休闲旅游潜力,争取4公里通村公路建设项目,设计建设茶园观景平台和景观长廊,目前已绿化、美化道路5公里,栽植苗木6000余株,安装太阳能路灯100余杆。

到村以来,他多次被市县评为扶贫工作先进个人、优秀第一书记等。“几年来村上变化这么大,赵书记帮村上办了不少实事。”这是该村党员干部的共同心声。 

用务实苦干回答群众疑惑

“这个坐惯机关的年轻人,他干得好咱们村上的脱贫工作吗?”县统计局派驻第一书记张耀中刚到村时,骆家坝镇张家坝村村民满是疑问。如今,张耀中用他的工作实绩消除了群众的疑惑。一年来,他积极协助村上争取资金80余万元,新建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修便民桥1座、通村路5.5公里,实现了全村通组路全部硬化。该村贫困户有养牛意愿,但缺资金、技术,他协调县农村商业银行,争取和发放产业扶贫贴息贷款140多万元,动员群众筹措70余万元,帮助成立了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牵头成立了养牛专业合作社,为村民提供资金、技术,以股份合作等模式让农户受益。同时,他积极做好贫困户产业发展后续跟踪服务,联系县、镇相关企业、酒店和农家乐签订供销合同,统一售卖,搭建起产销一条龙的产业脱贫框架。现在全村62户贫困户产业项目初见规模,年户均增收2000元。

去年以来,该县215名第一书记引进项目资金2400万元,协调落实到村帮扶项目130个、到户扶贫项目7820个。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汉中日报]西乡柳树镇“四支队伍”宣讲扶贫好政策
下一条:[汉中日报]西乡:三措并举建强脱贫攻坚“战斗堡垒”
关闭窗口
·   关于西乡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公...
·   子午镇中心学校开展“美丽乡村...
·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先春,...
·   水利局:严阵备战,加强隔离点...
·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   党员教师展初心 送教上门践使命...
·   柳树镇:开展党建知识测试 提升...
·   县教体局召开疫情防控暨近期重...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