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组工文摘>>组工文摘>>正文
[汉中日报]西乡县堰口镇三郎村脱贫“摘帽”记
2017-02-28  

 

三郎村的蝶变

——西乡县堰口镇三郎村脱贫“摘帽”记

本报通讯员 程晓兵   

谁能料到,曾经的后进村蝶变成了脱贫攻坚样板,全县精准脱贫现场推进会到村观摩,对该村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周边县区和县内兄弟镇村先后有20余批1000余人次前来学习观摩……这是西乡县堰口镇三郎村集中整顿后的新变化。

三郎村3581129人,党员33名,其中有贫困户83214人。面对2016年整村脱贫的重任,村班子却“不给力”,脱贫攻坚进展缓慢。“脱贫攻坚,支部当先,如果不把班子整顿建强,聚力各方力量,就很难圆满完成整村脱贫任务。”镇党委书记周毅军说,去年初在后进党组织排查中,三郎村被列为了集中整顿的后进村。在深入摸底、研判分析的基础上,抓住关键,对症下药,采取“三个三”集中治理“软、散、穷”问题,促使“后进”变“先进”。

 “三结合”治班子“软”

思想教育引导与群众评议倒逼相结合。镇领导与支部每名成员谈心谈话,通过党性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廉政教育等形式,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增强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同时,开展入户走访、群众评议村干部活动,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全面查摆班子中存在的问题,让村干部思想有振动、工作有压力,增强不干事就让位的危机感。

现场会诊解难题与理清思路明方向相结合。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镇党委到村上召开党委会议,现场解决产业发展、道路建设等困难和矛盾,为其排忧解难。同时,帮助理清发展思路,结合村情实际进一步完善脱贫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创建基层组织示范单位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明确目标、细化措施、责任到人。

激活班子内力与争取外援支持相结合。结合班子成员的特点,明确个人分工,为每名干部设岗定责,严格管理考核,考评积分与报酬挂钩,使干部人人担责任。加强与包联县级领导、帮扶部门联系,及时汇报沟通,主动寻求整顿和脱贫良策。同时,积极引导能人回村创业,动员2家企业与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形成了整顿脱贫合力。

“三教育”治队伍“散”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分类指导,将党员分为在职、无职、流动、高龄、不识字五大类,采取集中学习、自学、送学上门、打电话、发信息等方式分类教育、分类管理,增强学习教育成效。

加强技能教育培训。开展村级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优化功能布局,新建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村民健身广场。依托活动场所,邀请农、林、牧等方面专家,开展政策宣讲和技术培训6场次,提高了党员群众脱贫能力。

深入开展“五讲五知”公民道德教育。采取召开村民大会、院落会、远程教育等形式,广泛开展讲形势、知党恩,讲道德、知荣辱,讲文明、知礼仪,讲诚信、知敬畏,讲法治、知底线“五讲五知”公民道德思想教育,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引导村民树立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的优秀品质,达到全村人人受教育、户户有新风。

 “三联户”治群众“穷”

城乡结对联户。主动联系帮扶部门干部入户走访摸底,逐户找准致贫原因,完善脱贫规划,落实帮扶措施,在此基础上组建了一支党、政、群、企62人参与的精准扶贫“服务团”,一户一策、一户一档,加快脱贫步伐。

村企共建联户。积极动员企业到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利家超市免费提供1个销售柜台,销售该村农产品,并资助贫困学生3名,解决务工2人;南秦岭牧业公司采取种植牧草、秸秆回收、育肥肉牛、劳务用工等方式帮扶贫困户。

党员创业联户。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采取“书记带队、党员引领、能人带动”的办法,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6人,产业大户12户,带动猪羊养殖和食用菌等产业发展。

通过集中整顿,如今的三郎村班子战斗力、党员素质、干群感情、脱贫能力大幅提升。全村发展养鸡970只、养牛34头、养猪69头、养羊186只,种植木耳3848架、香菇32560袋、药材29亩。成立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袋料食用菌6万余段。同时,投资470万元进行田坎衬砌、河道加固、塘库清淤,拓宽道路3500余米,铺设U型渠道1000余米,拆除土坯房2892间,新建56户保障房移民搬迁点1个,产业扶贫、小额扶贫贴息贷款等各项帮扶措施全部落实到户到人,去年底整村脱贫“摘帽”。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中国组织人事报]陕西西乡215名第一书记助推精准脱贫有实效
下一条:[陕西日报]西乡:全域谋划基层党建整县过硬
关闭窗口
·   关于西乡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公...
·   子午镇中心学校开展“美丽乡村...
·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先春,...
·   水利局:严阵备战,加强隔离点...
·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   党员教师展初心 送教上门践使命...
·   柳树镇:开展党建知识测试 提升...
·   县教体局召开疫情防控暨近期重...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