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升级晋档简报>>正文
《升级晋档简报》(2010年第9期)
2010-10-18  

 

西乡县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

简   报

第九期

(总第26期)

西乡县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

 科学发展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年十月十八日


我县召开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工作会议

 

1014,我县召开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工作会议。县委书记车国珍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演晓刚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副县长孟晓东,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振文,县委常委周庆福、人大党组成员翟西林出席指导会议,23个乡镇党委书记、有县级示范村的8个乡镇党委副书记、11个县级示范村党组织书记、33个县升级晋档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承担示范村项目建设任务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县升级晋档办公室全体人员加了本次大会。会议听取了部门、乡镇、示范村代表的经验交流和表态发言,总结分析了全县升级晋档工作,通报了示范村建设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了全县升级晋档工作。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按照省、市委关于在村级党组织中开展“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的安排部署和要求,县委高度重视,采取上下联动、示范带动、载体促动、城乡互动、整体推动,使全县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高点起步,齐抓共管,扎实推进,成效显著。从总体看,呈现持续快速推进的良好态势。一是全县上下重视,工作机制健全。县委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县、乡镇、村层层成立了领导机构,形成县、乡镇、村三级联动、部门广泛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二是基础工作扎实,目标任务明确。按照“县联网、乡建档、村上墙、户明白”的要求,组织开发升级晋档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县、乡、村、组、户五级农民增收信息数据库,在全县形成网、表、册、牌、卡为一体的工作档案体系。三是工作亮点增多,示范作用明显。按照抓点示范,典型引路的要求,县上先后启动了11个示范村,通过整合项目资金,集中力量培育出一批特色鲜明的综合示范村。各乡镇集中力量打造1-2个示范村,在全县形成了许多亮点,辐射和带动了升级晋档工作深入推进。四是城乡互帮互助,形成了工作合力。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单位按照 “三联三帮” 、“八大工程”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对农村投入和支持力度,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形成了推进升级晋档和农村发展的合力。五是工作重点突出,农民收入快速增长。各级各部门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工作重点,一户一策,通过壮大茶叶、生猪等主导产业,发展二三产业,扩大劳务输出,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县农民收入持续大幅增长。六是激发了基层活力,推动了新农村建设。县上出台了督导考核、示范村以奖代补、重奖优秀村干部等一系列激励措施,激发了农村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创先争优活力,推动了全县农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但从今年督促检查情况看,还存在部分乡镇、部门有松懈情绪,工作力度减弱,基础档案不规范,项目建设进度较慢,示范村建设成效不明显等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会议强调,升级晋档既是一个党建工程,也是一个富民工程,涵盖了新农村方方面面,是统揽农村工作的总抓手。一要提高认识。认识问题是推进一切工作的先导和前提,要从发展县域经济的高度来研究“三农”问题、推动升级晋档工作。二要抓住核心。各乡镇、村组要抓住农民增收这个工作核心,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地发展产业,确定增收项目,把握经济发展的规律性,体现产业发展的规模效应、品牌效应,要想办法、动脑筋,促进农民收入快速增长。三要统筹协调。各乡镇、部门要把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工作与经济工作放在同等位置,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统筹协调,采取有力措施,在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向重点村倾斜,捆绑投入。既要抓项目,抓硬件,也要抓党建组织、文明平安创建等工作,保证全面推进。四要加快进度。各乡镇要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增强紧迫感、危机感,积极沟通衔接,争跑项目,打造亮点。要继续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加快示范村建设进度,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各乡镇要对本辖区升级晋档和“三四五六”民主治村工作进行一次全面自查,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整改,推动升级晋档活动扎实有序开展。一是完善信息台账。各乡镇要对档案资料及升级晋档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纠错、更新,落实专人维护信息库和上传本乡镇工作进展情况,规范信息库、明白卡、调查表等档案台账填写工作,确保信息台帐完善规范。二是加强宣传培训。各乡镇、村要分层次对升级晋档活动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培训,真正让乡镇、村干部对升级晋档活动的意义、内涵、目标、任务全面理解、深刻把握,并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提高党员群众知晓率,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三是抓好规划落实。要对照全县总体规划,进一步完善乡镇和村级升级晋档工作规划,把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年度、到村组,把促农增收、村容村貌整治、组织建设、文明(平安)创建等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实到项目和个人,确保15项指标项项有人抓,事事有着落。四是强化示范带动。各示范村要进一步强化领导、夯实责任,细化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倒排工期,逐项目列出建设时间表,狠抓落实,加快进度。要通过现场会、观摩交流等形式,充分发挥示范村的辐射、带动和示范效应。五是推进民主治村。要建立健全党群议事会、村民监督委员会等民主治村机构,分层次对乡镇干部、村“三委会”成员、党群议事会成员进行培训,使镇、村党员干部熟悉“三四五六”民主治村的程序,灵活运用民主治理机制解决难题。要规范“四步议事”程序,坚决杜绝出现图省事、怕麻烦、走过场、简单化等问题。

 

打印    收藏
已是首条
下一条:《升级晋档简报》(2010年第8期)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