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升级晋档简报>>正文
《升级晋档简报》(2010年第6期)
2010-07-28  

 

西乡县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

简   报

第六期

(总第23期)

西乡县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

 科学发展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年七月二十八日


县上召开升级晋档示范村建设推进会

 

726,县上召开升级晋档示范村建设推进会,会议通报了示范村建设检查情况,听取了各乡镇工作汇报和下一步打算,总结分析了前一阶段工作,对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升级晋档办公室主任演晓刚参加指导了会议。

7月中旬,县升级晋档办公室抽调人员组成三个检查组,深入2009年、2010年确定的11个县级升级晋档示范村及高川、五里坝、两河口等部分乡镇示范村,采取查阅档案资料、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等方式,对上半年示范村建设及项目实施进度和“三四五六”民主治理机制推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督导。从检查情况看,各乡镇认识到位、思路清晰,村干部真抓实干、措施过硬,示范村建设总体进展有序、势头良好,成效明显,“三四五六”村级民主治理机制组织机构健全,流程图、公示牌等硬件完善。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各乡镇抓示范村建设力量不足。二是部分镇、村工作被动,与部门衔接不够。三是示范村建设进展不平衡,城关镇五丰村、峡口镇江榜村、峡口村、杨河镇李河村、沙河镇枣园村、白勉峡乡五间房村项目进展较快,沙河镇青岩村、茶镇老渔坝村项目推进平稳,城关镇余家山村、古城镇泾洋村工作滞后。四是“三四五六”村级民主治理机制运行程序不规范,宣传氛围不浓、推进力度不够。五是档案资料不完备、不规范。

会议强调,升级晋档工作是统揽农村工作的总抓手,各乡镇、村一定要充分利用这个平台,整合资源,用好资金。一要统一认识,全力推进。跳出“推到什么程度算什么程度”认识误区,克服等靠要思想,通过示范村建设带动整体工作。二要科学规划,分步实施。要围绕“城乡靓起来、腰包鼓起来、群众富起来”进行综合考虑、科学规划,分清缓急、重点突破。三要抢抓机遇,积极主动。要紧抓集中各方力量全力打造的机遇,想办法干事,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四要统筹协调,加大投入。各乡镇、相关部门要加强联系,形成合力,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提高工作成效。五要强化责任,整体推动。把抓好升级晋档工作当作一种责任而不是任务,落实好、求实效,要经常以督办、通报、检查的方式推动工作。六要转变观念,规范管理。要转变职能,树立服务的理念,运用好“三四五六”民主治理机制,把群众“四权”落实到位,推进农村民主管理。把老百姓的事情交给老百姓去办。七要突出重点,标杆引领。示范村要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重点抓好产业发展,使农民增收有支撑,升级晋档有保障。八要加强领导,一线指挥。升级晋档是书记工程,党委书记每月至少要研究一次,提出任务,明确要求,切实把实事干好。镇村干部要担起重任,切实做好防洪防汛等各项工作,保障群众生活、生产安全。

针对示范村下一步建设任务,会议要求:一是要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乡镇、村要增强主体意识和机遇意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督促协调,抽调精干力量驻村蹲点、狠抓落实。二是要强化措施,明确责任。各示范村要进一步落实责任,细化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狠抓落实,加快进度。20095个示范村要在10月底基本完成今年建设任务,今年启动的6个示范村要在10月底有明显变化。各乡镇每月1号、15号报送一次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三是要加强沟通,抓好落实。乡镇要发挥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积极主动,加强协调,指导各村做好项目衔接工作。四是要强化培训,规范提高。加大宣传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镇、村干部对民主治理机制的认识,规范操作程序,健全档案资料。

 

峡口镇加快良种茶园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一是领导包抓,责任到村。实行党委领导联点包抓,制定发展计划,与各村签定无性系良种茶园发展责任书,制定考核办法,采取联系点领导、包村干部、村干部同奖同罚和进行重奖重罚。二是整合资源,扶持到户。采取“镇上奖一点、村上补一点、村民筹一点”的办法解决农户发展资金,将项目资金、信贷资金、互助基金、扶贫资金有效整合,为困难户、发展大户提供支持和保障。三是加强引导,服务到位。做到“三有”,即:镇上有一批专业的农技推广人员,村上有一套技术资料和学习设备,农户有一份提供参考的宣传单。通过横幅、标语、宣传单等形式,将无性系良种茶树的品种优势和发展茶产业的政策优势广泛宣传。依托示范园建设,邀请知名专家在田间地头传授栽培和病虫害防治技术,深入到茶苗产地进行集中购买,为农户提供购、拉、送一条龙服务。截止目前,全镇累计发展无性系良种茶园3000亩,今年计划发展1200亩,现已筹集茶苗款99万元。

(峡口镇   蒋春生)

 

子午乡建立四项机制力促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

子午乡把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总引擎,认真总结经验,建立四项长效工作机制,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一是工作承诺制。结合“党员承诺”和“三联三帮”活动,村党支部年初向党员群众公开承诺,明确升级晋档目标和实施措施,年底接受群众的满意度测评;二是双向考核制。乡党委把“升级晋档”工作任务分解到5个包村工作组,实行包抓领导和包村工作组与所包村同步考核、把任务完成情况与干部年度考核和评优树模挂钩;三是目标责任制。夯实村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将“升级晋档”工作列入基层组织建设目标任务,实行目标责任管理,进行严格考核,把此项活动的成效作为对支部工作测评的重要标准;四是联席会议制。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分析解决存在问题。坚持“一季一自查、半年一总结”的日常督促检查工作机制,不断推动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深入开展

(子午乡    冀华谋)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升级晋档简报》(2010年第7期)
下一条:《升级晋档简报》(2010年第5期)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