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正文
《西乡组工》(2018年第22期)
2018-11-12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全县新任科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提升个人素质、锻炼过硬作风,我县于1019日至23日举办了新任科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培训期间全体学员赴延川县梁家河村开展了党性教育。通过传达精神、集中培训、现场观摩、交流发言,让学员们感触颇深、受益匪浅。现将部分科级党员干部学习心得体会刊发如下,供学习借鉴。

 

弘扬梁家河精神  做新时期合格党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性修养专题培训心得体会

县人大办  吕小英

 

前几天,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认真学习了当代纪实文学——《梁家河》,书中的情节让我几度热血沸腾,不觉间竟读完了整本书,但仍有意犹未尽之感。随后,参加了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深入到梁家河现场学习、实地体验,深感自己的身心和灵魂都得到了一次新的洗礼。立志要弘扬梁家河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做一名新时期合格党员。

一是身处逆境,不忘初心。60年代末的梁家河是一个很原始的村庄,条件非常艰苦,土地贫瘠、自然资源匮乏、水土流失严重,当地农民基本上都是靠天吃饭,用当时的话说是“过山顶洞人的生活”。刚从大都市来到黄土高坡的少年习近平刚刚经历家庭的突变,面对如此恶劣的环境,理想与现实的碰撞,其自身情感不免出现波动,但最终凭着“扎根农村,就是要扎根一辈子”的意志快速融入当地群众中。抛掉北京娃、村里娃的间隙,凭着干活从不“撒奸儿”的韧劲很快取得了群众的认同,最后还当上了支部书记,带领大家修河坝、挖沼气、成立铁业社等等,让梁家河甚至更多地方的农民吃饱穿暖,不遗余力地为民造福。

二是因地制宜,开拓创新。特殊时期,是什么让年仅15岁的习近平能在苦难中咬牙坚持?是他从北京带来的两皮箱书。读书也就是修身,正如书中所言:“对习近平所言,读书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个不断成长、丰富精神世界的方式。”为日后的厚积薄发打下了坚实基础,最终干成了别人几十年都没有干成的事。他在梁家河烧煤困难、烧柴成本大的两难局面下,借鉴四川的沼气经验,靠着他身上的那股韧劲儿,打破一切困境取到“真经”,建造了延川县第一口试验成功的沼气池,打破“沼气不过秦岭”的谬言。他因地制宜,克服重重困难,建铁业社、代销店、缝纫社、磨坊、菜园,打甜水井、修淤地坝等,极大改善了梁家河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苦事难事他都是抢在最前面,40多年过去了,乡亲们对他留下的“能吃苦、干实事、勇于创新”的精神,依然由衷的称赞和拥护。

三是严以律己,率先垂范。自掏腰包帮助重病的乡亲。1994年吕侯生右腿患了骨髓炎,习总书记为他寄去500元路费,回程时又送去2000元。梁耀才妻子病重,习总书记寄去1000元,同时还帮助梁家河村通了电、修了学校、建了桥等。这都是习总书记为村里、为群众办的实事。在20152月回梁家河时,乡亲们拿来了自家的土特产,习总书记没有要,但收下了乡亲们的心意。高彩梅为总书记一家人送了三双鞋垫,彭丽媛收下并付了200元钱。离开梁家河时,每人还付了30元饭钱。从以上的种种可以看出,习总书记自始至终严以律己,严格要求家属及身边工作人员,始终牢记“八项规定”的要求。我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更要始终管好自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感染身边的人,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

四是亲民爱民,懂得感恩。习近平1969年从北京来到梁家河,度过了7年知青生涯,再次回到梁家河时已经是国家主席。当年的伙伴们早已两鬓斑白,但是感情如旧,习总书记亲切地叫着他们小名,聊着曾经的过往,似乎时光回到了青春少年时。20152月习近平回梁家河时说,“今天能够回来看一看,心情很激动,看到大家感到很亲切。19691月,我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就到了梁家河。在这里一呆就是7年。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他虽然离开了梁家河,但他的心从未离开过。来延安考察邀故友叙旧,自掏腰包帮助重病的乡亲等,正如本书第一页中所说“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树高千尺不忘根,我们要学习他懂得感恩,知恩图报,亲民爱民的情怀。

在梁家河的学习,它触及内心洗礼精神,让我深省。我自己也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对生活在农村的老百姓有特殊的情感。在工作中,我时时告诫自己,服务好老百姓,要从最需要的小事做起,把每一件事做的实实在在,才能对的起自己的良心,才能对的起组织的重托,才能对的起老百姓的期望。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更要深刻领会梁家河精神,大力弘扬梁家河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在困难面前不气馁,努力提高自身素能和品格修养,严于律己,率先垂范,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干事,立足本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目前,是我县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新时期党员,也是帮扶队伍中的一员,更应该立下愚公之志,用情“六到”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会战”中,做到扶真贫、真扶贫,像习总书记在梁家河一样,做一名有担当、敢吃苦、守纪律、知感恩的合格党员,办好群众的每一件事,争取让贫困村顺利脱贫摘帽,也让村里的“家人”们,早日过上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专题

培训班心得体会

西乡县法院  张瑜廷

 

在为期5天的培训活动中,通过庞桥、陈学珍、王今诚等老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剖析,对中国共产党艰难、曲折、最终取得辉煌成绩的97年历程进行的深入分析,使我对无数革命先烈在历史上的奉献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也使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当前应当如何学习、如何保持共产党人的初心,如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我的力量也许是渺小的,但我始终相信,在日常工作中认真履职、甘于奉献,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自己心上,面对困难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始终对党的事业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自信心,就是一名共产党员对自己信念的坚守,对党的事业的奉献。

梁家河,这里承载着习总书记对共产主义事业的思考。他克服很多家境优越的人无法克服的种种困难,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这个陕北小山沟留下了自己不可磨灭的印记。看着他带头修建的沼气池、知青井、淤地坝,我感叹他在插队期间能为梁家河村民干这么多的实事,感叹他用这种艰苦奋斗、踏实奉献的精神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认可。我想,在习总书记离开梁家河的那天,全村人的依依不舍和热泪盈眶,就是对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最高的赞美。

我感叹、羡慕、思考。我,一名二十一世纪的共产党员,该怎么做?任何革命事业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饱经风霜的中国,能够从清朝末期一个积贫积弱、被列强肆意凌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蜕变成一个经济总量名列世界第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无数共产党员和革命先烈为之奉献了青春、挥洒了热血,甚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作为一个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更要珍惜当下的生活,要坚决拥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在日常工作中兢兢业业,踏实奉献,才能为保持国家安定团结贡献出自己一份微薄而又坚实的力量。所有的共产党人一起努力,以自己的力量带动身边的亲友,就能发挥最大效能,从而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创造良好的内外环境。

作为一名法官,对应到我自己的日常工作,实际上就是习总书记提出的“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真正做到这一点,首先就要加强学习。既要加强政治学习,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项集中培训,更要在日常生活中多读书、多看报,利用网络及其它新兴媒体学习党的决策,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政策方向,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迷失方向。其次要加强业务学习,夯实理论基础,做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才能在日常工作中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第三,要加强实践学习,多向群众、身边的优秀典型学习。在工作过程中认真总结经验,把握工作规律,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学以致用,学做合一,从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纪律意识、增强服务意识、保持工作激情。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本着为人民福祉而奋斗的信念投身于司法事业。我永远不能忘记,我的初心是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结合我的工作,就是要提高案件质效,在每一个案件中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努力实现司法为民。

要刻苦淬炼新本领。新的时代,给法官提供了更加宽广的天地,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在思维视野、能力素质、意志品格等多方面下功夫。接待当事人、送达、调解、庭前会议、庭审、制作法律文书,每一个环节都容不得丝毫的马虎和懈怠,切实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才能更好的完成各项审判任务。

要奋发展现新作为。我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干到底。时刻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加强自身的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廉政学习。时刻反省自身的不足,向群众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为了党的事业,努力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修养专题培训学习心得体会

杨河镇人民政府  李昱锟

 

20181020日,经过11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一行40余人怀着崇敬的心情抵达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这次时间短暂的学习,让我内心十分震撼,深刻地让我领会了什么是党的初心,什么是党的使命。我觉得这次梁家河之行,是我们党员干部的“修身、修心、修行”之旅,也是我们党员干部的“寻根、寻本、寻魂”之行。十分感谢县委组织部和党校让我们在脱贫攻坚“百日会战”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来参加这次党性锻炼。

在梁家河短短的2天时间里,通过王今诚教授讲解《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让我第一次深刻理解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和毛泽东思想是怎样一步步从实践中走来;同时我也联想到49年前习总书记和北京知青来到了梁家河生产队,那个时候,住着土窑洞,面朝黄土背朝天,战天斗地搞生产的场景,同时也感悟到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雏形,这让我感受到了梁家河的魅力,也让我理解了不同时期党的思想的变化,但初心不改,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通过参观梁家河村史馆,我们听讲解、和村民拉话,参观了北京知青当年住的窑洞,建的铁业社、沼气池等遗址,一路上,我都是听着、看着、想着,热泪盈眶的感受着习近平七年知青生活的点点滴滴。

习近平等北京知青到梁家河首先过的五关就是“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和思想关”,做为一个农村长大的孩子,我深知那个年代这五关意味着什么:远离城市、远离亲人、缺吃少穿、不能洗澡、风吹日晒、劳动艰苦、孤独无助......在这样的条件下,习总书记一待就是七年,充分说明他心系群众,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他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成为一位地道的梁家河人。由于他有文化、有思想、办事公道,被梁家河的党员推选为村大队党支部书记,带领大家走向富裕之路。

“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的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获得的,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这是一位全党的书记说的暖民心、接地气的话。参观梁家河最让我感动的四件事情:1、习近平为群众做的第二件事情就是自费到四川绵阳考察学习沼气池技术,并在知青院子挖了第一个沼气池。我观看了央视新闻《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梁家河》视频,习总书记满脸自豪和喜悦地说到:“第一个池子是颇费功夫的,一直看到沼气池两边的水位在涨,但是就不见气出,最后一捅开就溅到我满脸的粪,我们马上就接起管子,我们那个沼气灶上就冒出一尺高的火焰,我看再憋一阵子,池子就要炸了。”21994年,吕侯生右腿患骨髓炎久治不愈,当时习近平在福建工作,得知情况后专门寄了500元路费,让他去福州看病,病情好转后回陕北,又给了2000元。后来病情恶化到太原截肢并安装假肢,习近平闻讯后支付了全部医药费,并嘱咐当地干部帮助照顾他。2015年春节一见面,习近平就问起吕侯生腿怎么样了,询问他们一家人的生活情况。3、习近平总书记分别给梁家河村民的四封回信,体现了不同时期他对梁家河村民的挂念和村子发展的关心。他分别于1993927日,2005213日回梁家河看望村民,一一叫起青年时代同劳动村民的小名,拍拍他们的肩膀,和他们拉家常。41975107日,当他推开窑洞门时,看到院子里站满了全村的老老少少,大家手拿着小米、红枣默默地站着,为的是让他多睡一会儿,他的眼泪一下就出来,这是他第一次当众流泪。当我听到这些,我也是热泪两行,为他和村民的真情所感动。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身的东西。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习总书记在梁家河的艰苦磨砺引起了我强烈的共鸣。青年习近平在窑洞里读书求知,在磨砺中脱胎换骨,在逆境中汲取力量,在实干中逐步树立起“要为人民做实事”的坚定理想信念。著名作家柳青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很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人年轻的时候”那么,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年轻基层干部就更应该从梁家河中领悟到强大精神力量,不忘初心,奋勇前进。 

从梁家河中领悟到初心就是共产党人的魂。从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时期“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过程,深刻诠释了如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向我们展示了有中国特色的“党性修炼之道”。总书记由一名知青成长为党的总书记,几十年来,职务在变,环境在变,但初心从未改变。学习梁家河大学问,我们就要守住初心之魂、牢记职责使命、践行初心之志、扎根基层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别样的人生。  从梁家河中领悟到群众就是共产党人的根。习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同梁家河的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闯过了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正如他说的:脚踏在大地上,置身于人民群众中,会使人感到非常踏实,很有力量。身为基层干部,我们要始终扎根群众之中,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尺。

 从梁家河中领悟到实干就是共产党人的本。15岁的少年用满腔热血投身农村建设,苦是习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底色。面对艰难困苦,他没有怨言,而是与群众一起开荒、种地、放羊、铡草、挑粪、拉煤、打坝等等,尽管困难重重,但总书记坚持实干就是解决办法。当干部,就要坚持实干为本,在实干中磨炼自己的意志,体现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我们要学习总书记这种接地气、务实、敢干、想干的优良作风,积极落实责任,事不过夜马上办,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梁家河是初心的发源地,“梁家河是有大学问的”,梁家河是中国梦形成的地方。通过这次学习,我认为,一定要心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梁家河的精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梁家河到中南海,从“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并且经常吃上肉”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从“为人民做实事”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标注的都是为民的底色,折射的都是共产党人强烈的使命担当和不变的价值追求。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结合本职工作,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和市场监管工作。做事要公开、公平、公正。廉洁自律,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不忘本色、本真、本源、本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汲取精神  争当标杆

——学习梁家河精神心得体会

县委办  李军杰

 

这次有幸随班到梁家河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对我而言,这是一次修学、修心、修身、修行的学习之旅,也是一次踏寻足迹、寻找初心、汲取力量的寻根之旅。

之所以说是踏寻足迹之旅,就是要感受习总书记当年知青之路,感受他的成长成才之路,感受他带领百姓谋幸福之路。之所以说是寻找初心之旅,就是要从中寻找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想,这颗心就是在党为党的忠诚之心,这颗心就是爱民为民的赤子之心,这颗心就是干在实处的担当之心。之所以说是汲取力量之旅,就是要从习总书记留在梁家河“为民造福的初心、追求真理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攻坚克难的意志、民族复兴的梦想”这些宝贵财富中,汲取力量,担当作为。

通过几天的学习,使我对梁家河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梁家河是习总书记读懂人生、读懂中国、读懂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的重要起点,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祥地和逻辑原点、实践起点。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就应该深入探求梁家河的“大学问”,学习践行梁家河精神,筑牢修身立业根基,努力在决胜脱贫攻坚、加快追赶超越征程中当好时代标杆。

一要不忘为民造福的初心,争做为民服务的表率。习总书记15岁便来到黄土地,一待就是7年。在这7年艰苦的知青岁月,他得到了磨炼和成长,也与梁家河乡亲们结下了深情厚谊。7年间,他从群众最需要、最迫切的一桩桩实事做起,不遗余力为群众谋幸福、谋发展,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就要学习他一心为民、甘做公仆的赤子情怀,深怀爱民之心,恪尽为民之责,常思民生之艰,常察百姓之苦,把更多精力用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上,真诚听取群众呼声,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要树立追求真理的精神,争做信念坚定的表率。学习期间,我们观看了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接受延安广播电视台《我是延安人》栏目记者专访,回忆起在延安的插队岁月,他说:“陕北高原给了我一个信念,也可以说是注定了我人生以后的轨迹。经过了陕北这一人生课堂,就注定了我今后要做什么,它教了我做什么。”经过梁家河的锻炼和磨砺,更加坚定了青年时代的习近平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和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信念信仰的追求。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就要学习他执着追求、始终如一的政治品格,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解决问题,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三要保持埋头苦干的作风,争做担当有为的表率。在梁家河,总书记担任村支部书记以后,带领群众打坝造田、办沼气、打水井、种烤烟,办铁业社、缝纫社、代销点……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作风,给梁家河带来了巨大变化。我们基层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学习他低调务实、埋头苦干的优良品质,带头发扬“夙夜在公、只争朝夕”的实干精神,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和毅力,沉下身子抓发展,深入一线抓落实,破解发展难题、补齐发展短板,奋力推动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环境整治、改革创新和党的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实现追赶超越。

四要磨砺攻坚克难的意志,争做敢闯敢试的表率。在梁家河,总书记从一个不会做饭、不会干农活的青涩少年,克服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生活关“五大关”,成为乡亲们眼中挑一二百斤麦子走十里山路不换肩的“好后生”。对此,总书记说,“后来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就想起那个时候在那样困难的条件下还可以干事,现在干嘛不干?你再难都没有难到那个程度。一个人要有一股气,遇到任何事情都有挑战的勇气,什么事都不信邪,就能处变不惊、知难而进!”七年里经历了恶劣的自然条件、繁重的生产劳动、严酷的政治考验、巨大的心理压力,磨炼了他坚毅刚强的意志品质和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我们广大党员要向总书记学习,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政治担当,紧盯目标,埋头苦干,沉心静气地干好每一项工作,做好每一件事,努力在追赶超越、富民强县中建功立业,彰显党员风采。

五要坚定中华复兴的梦想,争做志存高远的表率。在那个激情昂扬的岁月,当年带领群众战天斗地、摆脱贫困的艰苦实践,让习近平完成了人生中一次重大蜕变。可以说,梁家河是总书记构筑中国梦的原起点,正所谓“人生志气立,所贵功业昌”。这教给我们,在今天这个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伟大复兴梦想的新时代,更加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鼓起逐梦追梦、接续奋斗的革命豪情,更加需要集全党之智、集全民之力加快追赶超越步伐,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打印    收藏
上一条:《西乡组工》(2019年第1期)
下一条:《西乡组工》(2018年第8期)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