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正文
《西乡组工》(2018年第4期)
2018-04-03  

 

 

 

全县村“两委”换届工作进程通报

 

 

3 5 上午,全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暨业务培训会后,各相关部门单位及镇(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精心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全面启动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进展情况

1、安排部署行动迅速。全县动员部署会后,各镇(街道)精心准备,组织召开动员会、培训会,学习省市和县委文件,传达各级领导讲话精神,明确换届纪律要求,及时召开专题党委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换届选举《实施方案》,派驻187个驻村指导组一线指导,将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宣传动员上,县换届办编印下发了《西乡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手册》300余本,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致西乡县外出党员的一封公开信》等文章宣传换届选举的目的意义、法律法规、政策要求和程序方法,动员鼓励优秀人才参选,县电视台每天播放换届纪律及宣传信息,各镇党委张贴宣传喷绘、横幅、标语2500余条,召开各类培训宣传会议80余场,在全县上下营造出浓厚的换届选举氛围。

2、层层把关选优人选。县镇按照资格人选“五选八不选”的“硬杠杠”把好人选资格三道关口。一是把好群众测评关。各镇(街道)在党员群众大会推荐的基础上,通过党员群众测评,按照群众测评满意度低于70%取消资格的办法,将群众满意度低、工作不得力的现任班子成员排出候选人队伍;二是把好资格联审关。县村“两委”换届领导小组召集纪检、政法、公安、法院、信访、卫计、国土、环保八个部门对1051名党组织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资格联审,通过两轮细致审查,取消了23名不符合资格条件的候选人资格;三是把好考察公示关。各镇(街道)党(工)委对通过联审的候选人组织全面考察,按照干部考察程序,对候选人进行全面考察了解,坚决将不符合条件的人挡在门外。

3、程序规范平稳推进。各镇(街道)按照县上统一安排部署,细化换届步骤,倒排时间节点,规范有序推进换届进程。峡口镇、私渡镇、高川镇、子午镇、骆家坝镇通过扎实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夯实换届工作责任、严把人选条件、严格审核把关四项举措,推荐提名的候选人总体质量较高,县级联审全员通过,无一例不符合条件。杨河镇坚持“五选五促”,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德才兼备、能人强村的原则,各支部候选人最大年龄56周岁,35岁以下占比23.7%,平均年龄较上届减小10岁。白勉峡镇突出严格落实责任、严格规范程序、严把时间节点、严格选人标准、严肃换届纪律“五严”要求。截至目前,全县215个村(社区)全部完成党组织换届工作。

二、存在问题

1、政策把握不够严格。部分镇(街道)在换届选举监督指导过程中,选人标准把关不够严格,对“五选八不选”条件、“一人一报”存在打擦边球、应付将就的现象。对个别人选年龄较大,其个人能力、素质都已经不适合当前工作要求,但依然在继续推荐提名之列。城南、茶镇、大河等镇(街道)选人把关不严,把不符合“一人一报”条件人选继续提名推荐。茶镇人选资格初审不认真,第二轮推荐报送人选中仍有资格不符合条件人选。反映出部分镇(街道)前期工作做得不够,在拓宽人选渠道,多方选人方面下的功夫不深,村级党组织候选人质量不高。

2、工作做得不够细致。目前各项工作推进比较平稳,未发生较大的舆情信访事件,但一些因工作不细致造成的群众来信来访还时有发生。比如,堰口镇西河村党员实名电话举报村上党员群众推荐程序不规范,经查实反应问题失实,属于个人落选后心态不平衡;高川镇台子村党员实名反应该村在选举过程中程序不规范等问题,经查实属于对换届程序和政策不了解造成;茶镇老渔坝社区党员联名书信举报该社区候选人人选不符合条件,经查实属于对换届人选资格条件方面政策不了解造成(联名签字笔迹一致,为一人所签)。对以上这些问题,各镇(街道)党(工)委都要逐一对照检查,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3、候选人结构不合理。经过资格初审、两轮县级部门联审、考察及公示环节,共确定村级党组织委员正式候选人1051名,其中55岁以上有226名,占21.5%,含60岁以上的49人;35岁以下有181名,占17.2%;妇女人候选人208人,占19.8%。这些结构比例不合理,距离村“两委”班子成员中100%有一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100%有一名女性,农村妇联组织负责人100%进村“两委”,45岁以下和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干部分别达到村“两委”班子成员总数的60%以上的要求还差得较远。各党(工)委要在村民委员会选举中重点考虑解决。

三、工作要求

1、提升认识抓责任。各镇(街道)党(工)委要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党(工)委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对每个村的选举工作必须做到班子搭配心中有数、人选提名直接把关;班子成员是主要责任人,要明确分工,按照包片联村的责任体系,全程监督好、指导好包联村的换届选举工作。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力,导致换届工作出了问题的,要严格追究责任。

2、稳扎稳打抓补缺。各镇(街道)要在村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稳步推进的前提下,认真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回头看”,镇党委要牵头做好村级财务清理自查、换届重点难点村排查整顿“回头看”。对至今仍未完成财务清理或重点难点村排查整顿的,必须在一周内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要在4月初完成,村委会及其它配套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要在 65前结束。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结束后,各镇(街道)要在10日内,牵头监督各村(社区)做好新旧村级党组织班子交接工作,指导新一届班子成员到任履职。

3、严肃纪律抓稳定。要加大政策要求、换届纪律宣传力度,把政策、纪律宣传到会到人,营造较浓厚的工作氛围。要严格落实换届纪律承诺、竞选辞职承诺、“三个全程”等制度,畅通信访渠道,坚持有报必查,快速反应,“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始终保持换届纪律高压态势。要做好落选人员政策解释和安抚工作,及早发现和排查不稳定因素及苗头,采取得力措施化解矛盾,确保换届选举期间的社会稳定。

 4、加强信息报送和沟通协调。当前,村级党组织换届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各镇(街道)要强化对上信息报送和对下工作指导,及时发现和处理选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对于换届选举中出现的信访舆情,要积极引导、及时上报,牢牢掌握换届舆论引导工作主动权。对换届实践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总结、宣传推广,确保全县村“两委”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打印    收藏
上一条:《西乡组工》(2018年第5期)
下一条:《组工信息》(2017年第7期)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