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正文
《组工信息》(2017年第6期)
2017-04-13  

 

 

摸清底子  找对路子  迈开步子

峡口镇麻柳村第一书记  杨廷林

   

201610月从县科协到麻柳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结合脱贫攻坚各项要求及驻村职责任务,本人坚持吃住在村,集中利用五个月时间,对全村贫困户开展了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有效理清了全村经济发展现状和脱贫攻坚工作重点。

摸清底子,夯实脱贫攻坚良好基础。一是贫困程度深,无规模性主导产业。麻柳村距县城56公里,是全县117个贫困村之一,共有225826人,其中建档卡贫困户147389人,贫困发生率47%。全村种植业以玉米、马铃薯、红薯等小农产业为主,缺乏规模性主导产业。养殖业以传统的散养圈养为主,且规模较小。二是自然条件差,土地贫脊。近十年年均降雨量不足300mm,耕地面积1750亩,其中水田350亩,人均不足1亩。三是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全村有村组道路1条共计8公里,除通村水泥路路基较好外,其余便道都不同程度的经常垮塌,给农户发展产业带来不便。四是劳动力严重不足,缺乏发展动力。贫困户中老、弱、病、呆、残疾人多达75户,且返贫率高。常年在外务工人员80余人,大部分都以出卖劳动力为主,收入微薄,留守人员缺乏年轻劳动力。五是思想传统,观念落后。农民脱贫意识淡薄,受教育程度整体偏低,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缺乏自力更生、自食其力的自强精神。

找对路子,打开脱贫攻坚坚实壁垒。一是把工作谋划作为推进帮扶任务落实的重要前提。围绕基础建设、产业培育、政策宣传、技能培训、解放思想等重点,准确把握贫困群众的所思所盼,因地制宜,精准谋划一批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做到规划一步到位、分年度实施,以长远的目光、务实的作风推动麻柳村经济快速增长。二是把产业培育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着力重点。围绕整体脱贫目标及产业现状,积极引导群众改变传统观念,调整产业结构。确定2017年预脱贫53161人以发展种养殖业为重点,新发展养土鸡3000只、养猪65头、养牛80头、养羊360只,发展中药材10亩,逐步培育成基地,高标准定位产业培育目标,大力发展种养殖产业,实行规模化经营、集约化生产、社会化营销。同时,邀请西乡锦湖集团等企业与麻柳村建立农产品销售合作关系,定期邀请科技人员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切实加强产业发展。三是把土地流转作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坚持大力宣传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法规,鼓励引导大户实行土地集约化经营,不断扩大种养殖规模,有序引导群众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土地流转,推进麻柳村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融合农业、高效农业转变。

迈开步子,共促脱贫攻坚快速发展。一是把农民教育培训作为更新发展观念的强大引擎。充分利用农村党员远程教育设备,加强对农民的教育培训。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导作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组织养殖户到养殖产业先进地区参观学习,邀请畜牧等专家定期开展种养殖技术等培训,有效引导他们掌握先进的种养殖技术、了解致富信息、掌握致富方法。二是把扶贫移民搬迁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路径。全面完成2016年度36户移民集中安置,协调集镇搬迁安置户加快搬迁进度,分批次完成分散安置和危房改造15户,彻底解决贫困群众安居问题。三是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加快脱贫步伐的有力保障。积极协助镇村两级加强党建工作,及时解决村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好发展党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后备干部等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党员管理,协助选出能真正引领农民脱贫致富的村“两委”班子,帮助群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为全村的发展理清思路,凝聚合力。

 

找准重点做出亮点 精准施策

峡口镇文溪村第一书记  糜小涛

从县人大办到文溪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年多来,坚持以“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思路,通过认真查找致贫原因,科学研究脱贫对策,逐一破解工作难题,最终实现了2016年度149405人的整村脱贫任务。

找准重点,建强脱贫攻坚核心。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精准脱贫”工作动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2016年度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开展入户调查、宣传政策、核实信息,时常因为脱贫攻坚工作加班到深夜。在产业项目核查验收阶段,风雪无阻,走遍全村的沟沟坎坎,用真心和热情公平公正地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在群众中树立了正气,用扎实的工作作风展现了党员干部具有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齐心协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称赞。

做出亮点,攻克脱贫攻坚难题。该村共有79户贫困户无安全住房,占贫困户总数的56%,硬件发展成为难题。因此,全力推进扶贫搬迁成为工作重点。在第一批32套保障房在建工程中,多次入户劝解、协商,制定拆房、迁坟相关补偿协议,解决农户关切问题;第二批36套保障房建设已在顺利实施中,对因自身原因不愿入住集中安置保障房的11户贫困户,根据各户的具体困难和实际情况,实行分散安置。为解决贫困户搬迁后生活问题,积极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稳定老茶园、持续发展新茶园,以茶叶种植增加经济收益;对于年老体弱多病已丧失劳动能力的16户贫困户,除享受政策规定的养老金、高龄补贴外,继续为他们申请最低生活保障金,个别特殊贫困户还为他们争取临时救助和医疗救助,确保精准脱贫。

精准施策,增强脱贫攻坚实效。依托“江榜茗园”茶产业发展区域优势和产业辐射带动作用,提高贫困户新发展茶园产业奖补兑付标准,引导扶持广大贫困户发展茶产业。去年6月顺利实施三、四、五组约500亩茶园喷灌工程,为茶叶丰产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引进苍山茶叶公司,与本村刘军茶叶加工厂达成夏茶收购、茯茶初加工协议,对公司帮扶的70户贫困户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2元的价格实行茶叶收购。截止2016年底,全村发展茶园1500余亩,实现人均茶园1.37亩,按全村每亩丰产茶园经济纯收益3000元计算,142329人贫困人口可实现人均增收4000元。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组工信息》(2017年第7期)
下一条:《组工信息》(2017年第5期)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