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正文
《组工信息》(2017年第3期)
2017-02-16  

 

 

编者按为了打造“激情型、创新型、担当型、效率性、廉洁型”组工队伍,促进组织部门在加强党的政治文化建设上先觉先行、走在前列,县委组织部将每半月举办一次“组工讲堂”。213日,第一期“组工讲堂”正式开班,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敏同志出席开班仪式,并作重要讲话。现印发讲话,供大家学习参阅。

 

坚持从严治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组工队伍

——在第一期“组工讲堂”培训班上的讲话(摘要)

 

同志们:

118日,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刘云山同志强调,组织部门要带头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践行公道正派的基本要求,提高履职尽责的专业素养,锻造严以律己的过硬作风,树立组工干部良好形象。为了贯彻落实刘云山同志的讲话精神,我讲三点意见。

一、凝聚思想共识,深刻认识新形势下从严治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一)从严治部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更加鲜明地表明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信心、恒心。在从严治党新常态下,在全县奋力脱贫攻坚、奋力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落实好管党治党的责任,组织部门首先要管好自己,必须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把从严治部作为贯彻中央从严治党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政治要求的自觉行动。

(二)从严治部是坚持从严治吏的必要实践和前提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治吏,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从自身层面上来说,组工干部也是“从严治吏”的对象,必须通过从严治部落实从严治吏要求;从职能层面上来说,组织部门是抓吏治的重要机关,中央、省、市、县委期待我们落实好从严治吏要求,干部群众期待选人用人更加公平公正,社会期待吏治更加清明,我们责任很大,担子很重。只有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从严治吏才有底气,整治用人不正之风才有硬气,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才服气,打好从严治吏这场战役才有保证。

(三)从严治部是解决当前组织部门突出问题的紧迫需要。近年来,我们坚持从严抓班子、从严带队伍,自身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抓全面过硬工程、民情直通车、党建助推精准脱贫,创建基层党建示范县,打造过硬队伍上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一些问题还没有从根子上加以解决,有的干事缺乏激情、工作不敢担当,有的办事效率不高、工作缺乏创新,有的遵规守纪不严。因此,从严治部就是要把中央和省、市、县委对组工干部的要求再落实,把自身建设的螺丝再拧紧,把出现的问题及时消灭,防止出现“小洞不补、大洞受苦”,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防止“亚健康”恶化成“不治之症”。我们坚持从严治部、从严管理干部,就是对党的组织工作的高度负责,就是对组织部门形象的切实维护,就是对广大组工干部的关心爱护。

二、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自身建设上的突出问题

“从严治部”要坚持问题导向。我们要把习惯于审视别人的眼光转向审视自我,把习惯于评价别人的思维转向剖析自己,勇于揭短亮丑,及时整改解决。

一要突出解决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不强问题。组织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政治坚定、对党忠诚是对组工干部第一位的要求。政治上不清醒,思想认识就没高度,抓工作就没力度;政治立场不坚定,工作就缺乏原则性,患得患失,对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就不敢亮剑;政治信仰缺失,就会考虑个人利益过多,甘为人梯精神丧失,在诱惑面前摇摆不定,做事就没有底线。

二要突出解决组工干部管理中“宽、松、软”问题。正人必先正己,律己才能服人。自身不硬,如何硬别人?自身管不严?如何管别人?所以,组织部门要把从严管理班子和队伍作为“从严治部”的基础工程来抓,要以上率下,立起工作、纪律的标杆,要敢于向组工干部讲“向我看齐”;要对组工干部提高标准要求、严格管理监督,敢于批评、善于批评,促进组工干部健康成长;还要把从严管理与关心厚爱紧密结合,切实营造一个团结和谐温馨的工作氛围和环境。

三要突出解决组工干部队伍中作风不实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必须紧紧抓住作风建设。我们抓“从严治部”就是要从作风严起,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大力加强以公道正派为核心的职业道德建设,着力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树立政治坚定、党性坚强的可靠形象,公道正派、知人善任的可信形象,勇于担当、勤政廉洁的可敬形象,真诚待人、平等包容的可亲形象。

 四要突出解决原则不坚、律己不严问题。纪律严明是组织部门的重要特征,是对组工干部的基本要求,是做好组织工作的重要保证。要通过从严治部,严格纪律约束,进一步严格落实组工干部“十严禁”纪律要求,重申党的组织人事纪律、保密纪律、廉洁从政纪律等纪律规定的严肃性。要通过从严教育、从严规范、从严追责,约束全体组工干部慎独、慎初、慎微、慎交友,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碰红线。

五要突出解决履职不力、有责不担问题。要准确定位组织部门的权力和职能,抓住重点难点,聚焦主业主责。要积极推进组织工作公开,进一步破除组织工作的封闭性和神秘化,针对工作程序、政策法规、工作规划要点、重大决策部署、干部任免信息、重要活动会议等方面内容,只要不涉及秘密、不违反组织人事工作纪律,都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通过监督推进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各项责任义务认真担当履行。

三、坚持求真务实,把“从严治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从严治部”是组织部门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一定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要从严发挥表率作用;广大组工干部要积极参与,把自己摆进去深入践行,抓好各项任务和要求的落实。

一要把落实政治要求作为首要基础。古人讲,善治人者必先自治,欲责人者必先自责。组织部门是抓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的,做的就是补钙铸魂、立根固本的工作,如果自己不首先做到,要求别人就没有底气和说服力。作为组工干部,一定要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主动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学习党章党规,带头落实组工干部“十严禁”纪律要求,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讲政治,不是空洞的,而是具体、实在的,必须落实到服务大局上、体现到各项工作中。每作一项决策、每抓一项工作,都要善于从政治上大局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净化政治生态,干部工作要突出政治标准;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突出政治功能;人才工作要注重政治引领,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的周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六个西乡”建设、加快追赶超越提供人才支撑。

二要把能力素质提升作为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是打造过硬组工干部队伍的基础。能力素质从何而来?学习教育中来!组工干部要常思能力不足、常怀本领恐慌、常找本领差距,在学习和实践提高上“常不知足”,才能磨砺出过硬的“金钢钻”,把组织工作干好,把肩负的责任尽好。要认真学习组织工作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和规定,努力成为“政策通”、“活字典”。

三要把日常管理监督作为有效抓手。要严格执行工作制度,认真执行好出勤、请销假等各项日常管理制度规定。因私离开单位按规定请假,返回后要及时销假,因公出差、节假日外出,也要及时向办公室报备。严禁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或外出办私事;严禁出入与身份不符的娱乐、服务场所;严禁参加任何形式的赌博、封建迷信等活动;严禁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要严格抓好监督,对于组工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咬耳朵”、“扯袖子”,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

四要把高效履职作为主要落点。组织工作点多、面广、线长,要在落实从严管理要求上下功夫,提高工作效能,促使干部更加务实有效地履职尽责。要强调工作的前瞻性,突出规范性,注重责任性,提高实效性。一是中心工作项目化。按照项目责任制的办法来推进中心工作,做到任务分解到点、岗位明确到人、考核量化到分。二是重点工作程序化。因为本身所具有的政治性、政策性、原则性强的特性,程序化应当是组织工作固有的特性和标签。干部选拔任用、干部档案管理、发展党员等工作要求高,要严格流程,确保程序不虚化、不简化、不变通,使程序成为组织工作的“防火墙”、组工干部的“指挥棒”。三是业务工作目标化。把总的工作目标任务具体化、数量化、目标化,依据职责分工,分解到各股室,落实到各个组工干部,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分级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五要把作风务实过硬作为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必须紧紧抓住作风建设。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品格,“从严治部”就要从作风严起。组工干部要始终心怀敬畏、不忘初心,要常想常思进组织部“为什么、干什么、比什么、留什么”。到组织部来为什么?是为了锤炼党性、提升能力、历炼人生。到组织部干什么?简单概括就是“ 德、能、勤、绩、廉 ”。到组织部来比什么?比的就是在思想觉悟上高人一等、在工作能力上胜人一筹、在推进工作上快人一步、在廉洁自律上严人一级。到组织部来留什么?留下的是突出的业绩、良好的口碑、深厚的感情和一身的正气、敬业的精神、严谨的作风、过硬的素质。要严格执行好中央“八项规定”,从日常着手,从细节着手,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八小时外一个样,坚持勤俭节约,保持组工干部良好形象。

六要把遵规守纪作为刚性约束。纪律严明是组织部门的重要特征,是对组工干部的基本要求,是做好组织工作的重要保证。讲规矩、守纪律必须成为组工干部基本的职业操守。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大纪律”。要把纪律教育贯彻于组工干部工作生活的全过程全领域,坚持“紧箍咒”天天念,“小木鱼”天天敲。部务会成员要以身作则,引领全体组工干部从严律己,认真学习和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注意防微杜渐,始终绷紧“纪律弦”,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自由账,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同志们,作为组工干部,大家要切实把组织工作的各项任务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撸起袖子加油干”。要对自己严格要求、强化锻炼、提高自身,步步为营,久久为功,把从严治部各项任务和要求落实好,把组织部门打造成“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组工信息》(2017年第4期)
下一条:《组工信息》(2017年第2期)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