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经验交流>>正文
 

党建扶贫双推进,同频共振齐攻坚

——西乡法院全力以赴助推整县脱贫摘帽

2019-12-11  

当前,脱贫攻坚正处于攻坚拔寨、合力攻坚的关键时期。西乡法院积极探索党建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对接的新模式,把“党建+扶贫”工作抓到深处,通过有效的“党建引领、扶智先行、合力攻坚”,多途径、全方位精准帮扶取得扎实成效,绘就党群最大“同心圆”,以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整县摘帽最后冲刺聚力鼓劲。

 

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体党员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在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中坚守初心。每名党员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认真开展惠民微实事。院领导深入党建扶贫点,召开院坝座谈会5次、开展入户主题宣讲300余次政策,走访基层党组织和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全院干警为结对帮扶的高川镇鸳鸯池村爱心超市捐赠物资3万元,捐赠衣服300余件,帮扶干部自费为贫困户送去棉被、衣柜等物资350余人次,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主题党日+活动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西乡法院强化党建引领,探索形式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调动全院干警再次掀起进村入户深入鸳鸯池村的帮扶高潮。院机关党委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整县摘帽工作培训讲座主题党日活动,执行局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扶贫送温暖主题党日活动、业务庭支部开展扶贫结对帮扶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还分组为帮扶对象送去米、油等慰问品,详细了解其生产经营、经济收入、子女入学就业等情况,零距离接触和面对面交流。充分调动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双联双增”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院机关党委认真开展双联双增活动,把精神扶贫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将基层党建与精神扶贫深度融合,通过院办公室支部与鸳鸯池村支部结对联系,开展切实有效的扶智活动,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切实提升村两委的领导能力。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和发展能力显著提升,王国兴等3户被西乡县委、县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自力更生、勤劳致富脱贫模范。

执法办案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西乡法院创新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出台《关于依法审理扶贫领域案件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成立依法审理扶贫领域案件工作专班,对涉贫案件快立、快审、快执。审理涉农经济犯罪案件,涉及家庭就业等民生领域案件,涉及扶贫款、救济物发放等行政案件,开展涉贫案件专项执行活动。2019年截止目前,共办结涉贫案件62件,涉诉标的额420.64万元,结案标的额171.2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减、缓、免”诉讼费、执行费3.225万元,切实保障民生,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法制宣传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县法院与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联合下发《关于限期将被赡养人接入安全住房共同生活的通知》,敦促赡养义务人主动履行赡养老人的法定义务,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队,深入全县16个镇对24户拒不履行赡养义务的典型案件进行了示范办案,对14户本人有赡养能力但不履行法定赡养义务的行为人,现场调解达成协议,对8户不愿意将老人搬入安全住房的行为人进行拘留,对1户拒绝对老人居住的危旧房进行安全改造的行为人责成立即进行房屋改造。在辖区各村(社区)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讲活动20余场,入户宣传800余次,对《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刑法》中关于保障老年人权利做了详细讲解,积极倡导“以孝为先”的中国传统道德文化,获得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西乡法院  刘一娟

 

打印    收藏
上一条:莲花小学党支部利用“三培养”工作引领教师队伍建设
下一条:骆家坝镇四举措扎实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