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经验交流>>正文
六提固本根基强 党建引领产业兴
2018-04-27  

洋溪县城西30公里,离沙河镇5公里,辖7个村民小组,9082393截止目前全村有在册贫困户149户367人,计划2018年整村脱贫。共有党员68名,其中女性13名,高中以上文化程度21名,平均年龄48岁。近年来,党支部以整村脱贫为目标,以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强班子、兴产业、惠民生、促和谐,积极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两力两率”得到不断攀升。

一是抓好阵地建设,提升硬件功能服务水平。2015年投资120万元新建了村级活动场所,规范设立了一厅八室,完善了相关配套设施,并按照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新要求,积极探索设立了“爱心超市”、“电商服务平台”、“互助资金协会”、“扶贫互助合作社”等功能布局。实现了党员活动有阵地,服务群众有平台,百姓办事更便捷,党群干群关系更和谐。

二是抓好班子建设,提升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我村以此次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严格程序纪律,拓宽选人用人渠道,顺利完成了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选出了政治素质过硬、带富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新一届支部班子。新班子5名委员均为高中学历,占比100%;45岁以下委员3名,占比60%;2名为致富带头人,1名为退伍军人,班子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三是抓好党员管理,提升为民服务办事效能。积极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落实村干部坐班、为民服务代理制。以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不断完善党群议事制度。抓好民情直通车、“三会一课”、远程教育播放、党员评星定级等制度, 提升村组干部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通过道德讲堂开展“五讲五知”、“明理、感恩、自强”活动,问题墙、回音壁、光荣榜文化墙等多种形式,加强干部群众教育,增强群众诚信意识、忠孝意识,弘扬社会正能量。

是抓好党员带动作用发挥, 提升干部帮扶责任坚持党员干部带头,采取一帮二、一帮三的形式,号召有帮带能力的党员与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实施志双扶工作,在党员和致富能手间开展学、、超活动,促使有能力的党员在村党组织引领下积极参与精准脱贫工作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提升持续“造血”能力村党支部率头抓总,积极发挥村临时党支部和“四支队伍”作用,建扶贫互助合作社,大力发展“长短”结合的产业项目,壮大茶叶、食用菌、养殖、中药材等主导产业,已建成茶园2400亩,发展袋料食用菌13万袋,生猪存栏2200余头,养牛300余头。发挥现有3个农业专业合作社,5个茶叶生产加工厂,2个农业养殖厂带动引领作用。

六是抓改革示范,提升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探索“三变”改革,组织贫困户入社、入股,培育贫困户脱贫产业,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积累。创新实施“示范基地(扶贫互助合作社)+党员大户+贫困户”的精准脱贫创收模式,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制定和完善村级产业发展规划,做到“规划到村、辐射到户、带动到人”。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提振班子精气神 构建和谐新社区
下一条:强基固本筑堡垒 党建引领展新貌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