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经验交流>>正文
西乡桑园:“四支队伍”兴四合
2018-01-02  

 “张书记,让你劳心费神了,感动得很啊!”四合村贫困户尹正刘所说的张书记,正是桑园镇党委书记张兵。今年八月份,尹老汉就住进了改造一新的房子,房子安全问题解决后他主动要求脱贫,表示要感恩党的好政策,勤劳致富。

 

“咱四合村也有广场了,还有路灯,还能锻炼身体,到桑园逢场,再也不用一脚泥一身灰了,一条大路一直通到了桑园街”,贺玉华掰着手指头,向笔者盘点着这一年来村上的喜人变化。

“这几年镇上对四合村持续加大投入,光今年一年就投入500余万元,路通了,产业发展起来,面貌变化很大啊!”在整村退出研判分析会上,该镇七一村党支部书记何宗羡慕地说。

四合村是桑园镇唯一的贫困村,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3651217人,耕地面积1623亩,林地15290亩,全村党员34名,女党员3名,党员致富带头人5名,2017年在册贫困户3470人,桑园镇四合村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总揽,抓党建促脱贫,在该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镇党委书记张兵的亲自协调下,充分发挥西乡经合局选派的第一书记、西乡市政所驻村工作队、镇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四支队伍”作用,集中精力,合力挖穷根,共圆小康梦,在市级集中核查中被认定为高质量脱贫。

第一书记:强堡垒理思路是关键

“理清脱贫思路,建强支部班子,才能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才能让大家的生活更好!”西乡县经合局驻该村第一书记隆万成向笔者说。

四合村人居分散,交通不便,自然条件差,第一书记隆万成今年4月份驻村后,通过挨家挨户走访,深入调研,摸实情、理思路,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老党员、退休村干部等,先后围绕加强支部建设、拓宽增收产业、推进精准脱贫等主题召开座谈会36次,探索出“村支部+扶贫社+致富带头人+生产服务队+贫困户”的整村脱贫思路,组建了四合村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隆万成还借助自身派出单位工作优势,充分发挥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作用,利用微店、淘宝等平台,先后为销售木耳香菇1000余斤,红皮土豆5000余斤,吊瓜籽1000余斤,助农增收4.86万元,乡亲们亲切的叫他“卖木耳的第一书记”。作为第一书记他还联系本单位再派驻一名驻村工作队员,挤出8万余元经费,给贫困学生送去学费,给吃不上谁水的贫困户安装了水塔,给有意愿发展产业的贫困户送去了鸡苗,联系川丰业给贫困户做技术培训,给村爱心超市货架上送去了商品,引进投资200余万元的农业光伏项目落户四合(目前已签约,有望明年实施)。

 

县市政所:驻村一住就是两年多

“杨队长和我已经是大熟人了,不单单因为他是我的帮扶责任人,杨队长他们驻村一住就是两年多辛苦了!”脱贫户周宗杰说起市政所工作队,连连称赞。

贫困户曾成礼搬家,遇到了困难,这么多粮食,还要过河,一时间犯起了愁,杨兴兵和工作队找来皮卡车,大家齐上阵亲自为曾成礼搬家,到新房后还为他们贴对联,放鞭炮,庆祝老曾家喜迁新居,先后为10户贫困户搬家,市政所工作队也被老百姓称呼为“搬家公司”。

2015年,西乡市政所主动包联四合村,围绕贫困户的“扶志+扶智”做足了功夫。工作队先从感情交流上入手。从去年的贫困户院坝会开始,驻村工作队员仔细倾听贫困户的意见。在贫困户入住保障房时,该所筹资8000元给贫困户购买了生活用品。先后到贫困户家中走访247次,帮助他们树立战胜贫困的信心。贫困户毛龙安双目失明,每次驻村队员走访他时,仅凭听声音他就能准确叫出他们姓名。“扶志”还需“扶智”。邀请农技专家到村上培训贫困户近400人次。 前不久,该所拿出6000元对发展产业取得明显成果的贫困户发放了奖金。

村“两委”:群众脱贫是我们的初心

村党支部以“党建领航、发展产业、脱贫攻坚”为目标,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措施,不断进行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努力做大做强木耳、中药材、养殖三大产业,为群众增收致富奠定坚实基础。发展木耳1500架,产量达7.5吨,预计收入23万元,人均可增收3600元,同时发展油牡丹种植30亩,中药材600余亩,全村新发展木耳3000多架,组织群众种植乌药、元胡等中药材500亩,给群众送去鸡苗500只,全村养鸡9000多只,养猪1500头,产业助推脱贫贡献率进一步提高。

该村坚持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在“能人”中选“好人”,把真正德才兼备、公道正派、热心为农民服务的好干部选拔使用起来,积极培养优秀年轻党员挑大梁,实现村“两委”班子不断配优配强,助推脱贫攻坚。

 

镇包村干部:协同作战抓统筹保障

镇包村干部把项目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措施,积极协调县经合局、县市政管理所等多方争取资金50余万元,修建了村级文化广场,安装太阳能路灯12盏,实现硬化、绿化、亮化,协调投入44.7万元架桥3座,扩宽改造四合村三、四组道路2公里,硬化了王家沟、付家土旁、刘家桥、漕沟、四合至桐车坝道路57.5公里,协助该村组建了互助资金协会,扶贫互助合作社,共吸纳本村140名村民入会,运转资金达79.49万元,其中贫困户19户。通过实用技能培训,提供优质菌种,优先回收产品,为贫困户安排公益岗位8人,实施危房改造6户、实现易地搬迁13户,建成了八室分离的标准化村卫生室,组建了四合村爱心超市,采取积分兑换领取日用品,有效克服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培养贫困户“弱鸟先飞”的意识和能力,树立了脱贫自信心,同时积极协调把民政、教育、医疗、社保、涉农直补等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扶贫先扶志,精神走在前,对于贫困户我们不光要让他们富口袋,也要富脑袋!”镇党委书记张兵说。该村不断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先后表彰最美家风家庭12户、十大孝子10名,脱贫示范户18户,贫困户周宗杰荣获汉中市首届“脱贫民星”称号,受到市委、市政府隆重表彰。

 

打印    收藏
上一条:骆家坝镇回龙村:党建引领促“三变”,集体发展享红利
下一条:西乡县农业局机关党支部开展党性再教育活动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