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经验交流>>正文
西乡:加快推进扶贫互助合作社建设全覆盖
2017-07-01  

 

6月27日,西乡县在杨河镇凤凰村召开扶贫互助合作社建设暨党建扶贫现场推进会,全面推广“村两委+扶贫互助合作社+生产经营类服务队+社会公益类服务队+贫困户”党建扶贫模式。县委书记演晓刚、县长李耕等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各镇办党委书记、镇长及县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为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带领群众脱贫攻坚和管理社会事务作用,切实解决村级组织办事无实力、管理无手段、服务无平台的问题,西乡县大力推行“村两委+扶贫互助合作社+农户”党群抱团脱贫新模式,组织镇村干部前往留坝县学习扶贫互助合作社经验,于6月10日率先在杨河镇凤凰村召开扶贫互助合作社试点工作会议,6月22日凤凰村扶贫互助合作社获得县市场监管局颁发的营业执照,并召开第一次社员大会,组建生产经营类和公益服务类组织共9个,包括扶贫互助资金协会、产业发展服务队、建筑工程服务队、农业生产服务队、电子商务服务点、自来水管理服务队、环境卫生服务队、文化宣传服务队和公益事务服务队。目前入股社员达381户,占全村长期在家农户的63%,其中49户贫困户全部吸收入社,扶贫社筹集股金达90余万元,确定项目17个400余万元,16台农机设备已配送到位。

 

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凤凰村正在实施的联户道路硬化工程、农业生产服务队、党建扶贫、精准扶贫展板和档案资料,认真学习交流凤凰村扶贫互助合作社试点经验。会上,杨河镇做了“扶贫合作合作社组建九步工作法”经验介绍,县发改、财政、峡口镇做了表态发言。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敏对党建扶贫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县委书记演晓刚作重要讲话,对加快扶贫互助合作社建设、资金投入、项目代建、监督管理、规范运行、作用发挥提出明确要求。为推进扶贫合作社快速健康发展,县委成立专门领导机构,并印发了《西乡县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试点)建设实施方案》、《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试点)财务管理办法》、《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试点)村推行项目代建制度的实施意见》、《西乡县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操作指南》等规范性文件,同时,将推进扶贫互助合作社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定期督导推进,确保所有贫困村扶贫互助合作社全覆盖。

 

在推进扶贫合作合作社建设中,该县把扶贫社与贫困村“四个一”产业体系建设深度融合(即每个村引进一个龙头企业、建立一个专业合作社、一个互助资金协会和一个电商平台),大力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着力把村级组织、党员能人和贫困户融入到产业链条之中,通过党带群、强带弱、富带穷抱团发展,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目前全县117个贫困村引进和建成龙头企业81个,建立互助资金协会106个、专业合作社107个。(县委组织部  程晓兵)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县行政服务中心拓展党日活动内涵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下一条:县委党校“四抓”保障“主题党日+”活动有效开展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