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经验交流>>正文
沙河镇“四举措”力促党建脱贫双推进
2017-03-21  

沙河镇党委以“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为思路,通过建强基层组织、提升队伍素质,发展主导产业、健全工作机制的举措,凝聚脱贫攻坚主战场红色力量,力促精准脱贫工作取得成效。2016年,全镇实现6091671人脱贫,1个贫困村整村脱贫。

统筹推进,构建党建脱贫工作新格局。该镇党委将基层党建与精准脱贫工作同安排、同推进,制定《关于开展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双推进”工作的意见》《关于认真做好企业全面参与精准脱贫工作的通知》,支持引导支部和党员参与精准扶贫。建立“领导联村、干部联户”的帮扶机制,要求机关党员干部每人至少包联贫困户1户,向15个村(社区)派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实现对村帮扶工作全覆盖。对15名“第一书记”,建立第一书记工作月报告制,强化考核管理,确保“第一书记”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好。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制定发展规划,细化帮扶措施,助力跑项目、找路子、兴产业。严格落实村干部工资报酬和村级工作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实行活动阵地建设“清零行动”,积极开展教育培训、民情信息、全程代办等惠民服务,增强党组织宣传政策、汇集民意、服务群众的能力。

支部引领,催生党建脱贫工作新活力。一是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镇党委书记亲自包抓软弱涣散村支部,制定整改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时限要求、方法步骤、工作措施和责任主体,严格实行台帐销号管理,做到配强班子治“软”,维护稳定治“乱”,发展经济治“穷”,完善制度治“散”。二是创新农村党组织设置模式,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新建非公企业党支部3个。通过推广“党组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济发展模式,编制方案,加强指导,严格验收,落实贫困户产业发展项目,兑现贫困户产业发展奖补资金,激发贫困户自我造血积极性。该镇马踪村党员和贫困户依托入股搭建土鸡蛋产销对接平台凤巢专业合作社,土鸡蛋远销西安、河南等地,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2016年该村整村脱贫。三是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推行党员结对帮扶制度,每名党员联系12名贫困群众,带领贫困户脱贫增收。

示范带动,实现党建脱贫工作新突破。大力实施“党员标兵示范工程”,“百企帮百村工程”。树立党员标兵示范点24个,带动困难党员、贫困户开展食用菌种植、茶叶深加工、养殖等技术培训,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帮助贫困户破解产业发展难题。2016年,贫困户通过参与企业、合作社入股分红等方式,实现564人脱贫。同时,村“两委”积极跑项目,抓好移民搬迁、危房改造、厨厕圈改造、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民生工程。

强化考核,健全党建脱贫工作新机制。该镇建立党建扶贫工作“一周一安排、一周一汇报,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和镇党委将第一书记工作情况向组织部报告、向县脱贫办报告、向选派单位报告的工作机制,促使基层党建目标任务与精准脱贫目标任务有机融合。通过制定管理机制推进工作,倒逼责任,传导压力,更加有利于推动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同时也建立了第一书记考核管理办法,强化扶贫工作考核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次、班子调整配备、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沙河镇  李宣儒)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大河镇积极组织开展“干部夜校•每周一讲”活动
下一条:西乡县2016年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存在问题整改台账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