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经验交流>>正文
城关镇扎实开展“三学三比三无”主题实践活动,立足实际创先争优促进工作成效
2011-09-02  

 

城关镇党委高度重视“三学三比三无”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结合本镇实际和每月重点工作任务,强化干部管理,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减少工作失误,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满意度和美誉度。

一、立足“三学”前提,在强化干部素质上下功夫

一是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强化班子成员领导素能。通过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除组织正常的集中学习外,为班子成员每人购置了《提升领导力》、《依法行政法律知识读本》、《领导干部民主集中制读本》、《科学发展观论述摘编》《理论热点面对面》等书籍,要求班子成员通过自学途径提升领导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抓好周一和每月例会学习,强化机关干部综合素能。实行周一干部例会制度,组织干部学习政治理论、党的方针政策、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的法律法规、相关文件精神及各级领导重要讲话,学习换届纪律要求,学习干部管理和党风廉政有关制度,不断强化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道德法纪观念和大局服务意识。同时,通过每月一次的例会,组织镇、村、社区干部学习重要文件,通报上月工作,安排本月重点任务,并通过收看党员干部远程教育节目等途径加强党员干部业务学习培训,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增强为群众服务的观念和本领。

三是抓好专题学习,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新一届党委班子组建后,更加注重工作的学习与思考,确定专题学习,强化学用结合,破解工作难题,真正把学习效果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实际成效。716,专题学习了胡总书记“七一”讲话,对精神要领作了重要强调和解析,与会人员结合城关实际、分管工作和自己的学习领悟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交流,促使学习全面、深入、有实效。针对城关信访矛盾纠纷严峻突出的形势,811又专题学习了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精神,加强了对《信访条例》、《突发事件应对法》、矛盾纠纷调解案编和《城关镇信访责任追究办法》的学习,对城关的矛盾纠纷进行分析研判,集群体智慧研讨重点信访积案解决途径,有效地促进了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

四是抓干部培训学习,不断拓展工作视野。经常性举办各类业务培训学习,组织镇、村、社区干部通过培训提升引领地方经济发展和服务群众的能力。为推动陕南移民搬迁工作,今年8月份镇上组织镇村干部40余人,两次分赴四川成都、彭州、江津等县和安康白河,考察学习移民搬迁先进经验,开阔了干部视野,统一了思想认识,凝聚了工作动力。目前14个安置区的地块已基本确定,地形现状图已全部测绘,五丰、中渡村已启动建设工程。同时,还到西安学习城中村改造经验,加快拆迁等重点项目建设步伐。通过扎实开展各类各层面的培训学习,提升了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和本领,使镇、村(居)干部成为了真学真懂真干的实践者。

五是抓好学思结合,强化学习结果运用。镇党委结合党代会提出的“二一五五”战略目标,要求全镇领导干部、联系村(社区)干部、大学生村官及各类协理员,从8月份开始,用一个月时间,就城关“五镇建设” (党建模范镇、经济示范镇、生态宜居镇、文化特色镇、和谐幸福镇)、分管工作进展状况、联系村(社区)及负责工作状况进行深入调研,分析查找问题,明晰工作思路,提出建议措施,撰写调研报告,形成了“大兴调研之风、共谋发展良策”的良好学思氛围。余家山支部书记朱大富的“城关镇大樱桃产业发展现状之思考”调研报告,对今后大樱桃发展很有价值,被镇党委主要领导批示,刊登在《城关信息》上学习借鉴。

二、运用“三比”手段,在提高工作效能上做文章

一是比信念、比学习、比水平。通过强化“三学”措施,比信念,看理论水平、看思想觉悟、看党性修养、看大局观念如何,比学习,看业务素质、看思考能力、看综合素质、看精神状态怎样,打造了一支学习型的干部队伍,为城关镇快速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二是比作风、比形象、比服务。镇党委根据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继续深化作风整顿,明确了挂牌上岗、干部去向公示等四项制度落实的硬性措施,高标准、严要求、铁纪律强力推进作风转变。同时,大力实施“窗口”擦亮工程,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全面公开公示办理事项、办理范围、办理程序、办结时限,制定标识牌和流程图,规范服务行为,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为民。新一届镇党委班子还将每月15日确定为镇主要领导信访大接访日,直面信访群众,竭力化解信访难题。

三是比实干、比实能、比实效。针对镇上干部年龄偏大而重点工作建设任务繁重的实际,镇党委将县属驻镇站所干部和劳保、低保协理员、村官纳入镇干部统一管理,明确了每名干部的岗位职责,形成了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手头有任务的工作格局,确保了事事有人干,人人有事做。新一届镇党委特别重视工作过程管理,对各项工作任务,严格按照“周督查月通报季考核年总评”的要求,加强工作过程考核督查。针对我镇参与的县重点项目和镇各项指标,每月初由考核办将当月重点工作逐项分解到分管的领导和相关责任人,每周由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书面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在下周例会上进行评比,月底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分析完成情况,每季度初召开一次镇村干部大会,通报上季度工作完成情况。对季度考核排名靠后的村(社区)支部书记、村(社区)主任实行诫勉谈话;对连续二季度工作排名靠后的村(社区)干部,责令辞职。并将平时考核结果与干部年终考核、干部奖惩相挂钩,搭建了“比实干、比实能、比实效”的工作运行机制,收到了良好实效。

三、实现“三无”目的,在行为引导上下硬茬

一是追求工作无差错。新一届镇党委制定了《党委中心学习组制度》、《周例会制度》、《季度工作讲评制度》、《党委政府重点工作限时办结制度》、《党政领导干部定期接访群众制度》、《计生工作季度考核及责任追究》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加强机制引导,健全工作制度,细化责任措施,规范工作行为,使干部管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事可干,理顺了人和事的关系,力求做到工作无差错。

二是实现工作无违纪。新一届镇党委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完善了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和党委会议事规则,认真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集体讨论”原则决定重大问题,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无违反廉洁自律行为出现;继续深化干部作风教育,严格执行《四项制度》,切实治理懒、散、腐、庸,认真落实镇政府、站办所、村(社区)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并有效发挥监督委员会作用,杜绝了干部以权谋私行为发生;严肃换届纪律要求,制定了镇党委严肃换届工作的“党委统一组织、群众监督举报、违者立即查处”三项硬性纪律,严厉打击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行为,筑牢干部严守纪律“高压线”,确保了镇党代会、团代会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和无违纪行为发生,为村(社区)换届工作树立了纪律标杆。

三是力争信访无积案。结合城关实际,确定了“全员负责、分片主抓、分级管理、逐级化解”的维稳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了镇领导、各办所、包村(居)干部和村(社区)责任人的信访稳定责任,引导规范信访接待,依法依纪规范工作行为,确保群众有序文明上访;加强全镇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教育干部依法依纪办事,增强宗旨责任意识,自觉做到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心系群众、不与民争利、真心服务群众、为群众谋事创业,取信于民,不发生人为的工作信访事项;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要求他们加强政策法律和民主管理方式方法的学习,规范工作行为,认真搞好党务、村务、财务公开,让群众充分行使好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从源头上减少信访矛盾;加强每月领导大接访制,集中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全力化解信访纠纷难题,实现信访无积案目标。(城关镇  叶万荣   祝荣)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城关镇现场观摩交流助推基层党建创新
下一条:茶镇“一创二健三依托”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