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经验交流>>正文
沙河镇以“民”为本架起干群连心桥
2010-08-15  

沙河镇以“民”为本,实施“为民党建”工程,建立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为民服务长效机制,为打造陕南名镇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到村工作日志——进村入户知民情。85日,晴。昨晚下雷阵雨,720去苦竹村查看灾情,无危房,组织清除通村公路塌方3150余方。1:40,与村“两委”干部研究部署防汛工作,在3组、5组落实200亩茶园……。”翻开沙河镇干部魏静的工作日志,上面密密麻麻记录了每天的工作情况和镇领导的评语。

该镇针对干部作风漂浮,工作电话遥控指挥,随意脱岗无法掌握去向等问题,实行干部到村工作日志制度,每周一由镇党政办向镇干部统一发放到村工作日志,由镇干部每天认真填写到村工作情况、完成效果和村情民情,包片领导、村支书和村主任分别审核和签字确认。镇党委每周五召开例会,逐一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及存在问题,定期对干部到村工作日志进行检查考核,作为镇干部日常考核重要依据。现在,镇干部进村入户、解决实际困难的多了,泡机关大院、随意早退的少了。在316国道环境整治中,在了解到大多农户青壮劳力外出后,副镇长赵振兴带领4名干部都主动带上白手套,拿起铁铲,顶着烈日帮助农户清理门前柴草堆、沙土堆。“干部作风真的变了”。周边的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上,都积极配合参与。如今,国道沿线道路整洁、竹木成荫、路灯蜿蜒,一派田园生态景观。

便民代理中心——全程代办解民忧。沙河镇男儿坝机砖厂厂长张胜华,去年因未参加工伤保险,一个小事故就被搞得焦头烂额。镇便民代理中心知晓后主动联系,由代办员全程代办保险业务,为30名民工解决了后顾之忧。事后张胜华惊喜的说:“没想到镇干部如此关心我们企业的发展,安排专人对繁琐的程序一条龙办理,解决了我的烦心事。”

该镇针对群众办事门难进、人难找、事难办问题,建立便民服务代理中心,统一集中办公,统一佩戴胸牌,统一网络化办公,在门口悬挂便民指示牌,张贴业务分工职责栏,做到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同时,在各村设立便民服务点,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代办员,群众需要办理的事项,向所在村的代办员提出申请,代办员在规定的期限内全程负责办理,变群众跑为干部跑,把满意的结果交给群众,把琐碎的过程留给党员,使群众办事真正实现“进一个门办成,收规定费办完,承诺期办结”。该镇还主动到村、户开展业务宣传和上门代办服务,及时到县上申报代办相关事项,缩短服务办理时间。目前,便民服务中心共代办各种服务项目800多件,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惠农服务连心卡——全天服务暖民心。712日深夜一辆大货车撞断了桐车村三组4根电线杆,周边623人的家中停电,肇事司机杳无踪迹,而桐车村没有经过电网改造,不属于镇供电所管辖。村民曾成莲找到镇上发的惠农服务连心卡,试探性地拨打了镇包片领导的电话,两天后就得到了协调解决。“没想到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这连心卡还真管用。”村民们高兴地说。

该镇根据镇域面积大,农户分散,群众对干部不熟悉、找干部难,办事成本高的实际问题,精心设计制作了2000张“惠农服务连心卡”,印上镇党政班子成员姓名、职务、分工情况、联系电话及各包村干部联系方式,发放给全镇农户,群众有难事需要处理,可以直接与乡镇领导对话沟通。同时,要求镇干部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为老百姓答疑解惑,由“8小时工作”变成“全天候服务”。务工返乡的新生村王天忠对移民搬迁有疑问,打电话得到满意答复后高兴地说:“小小连心卡解决了老百姓很多问题,现在通过惠农服务卡就能轻松联系上镇干部了。”(程晓兵  赵振兴)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县机关工委建立机关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
下一条:桑园镇“三推三考一选举一承诺”选任村干部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