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基层简报>>正文
《基层简报》(2012年第十一期)
2012-09-13  

工作简报

第11期

(总第96期)

中共西乡县委农村基层

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二年九月十三日


制度管人    民主理事    实干为民

——杨河镇抓基层促和谐保稳定的调研与思考

 

杨河镇党委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健全制度,扩大党内民主,转变作风,做实群众工作,夯实基层基础,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有力的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和镇域经济快速发展。

一、主要做法

(一)规范管理,以制度管人管事。

镇党委从制度建设入手,严肃工作纪律,加强干部管理,细化工作职责,量化工作任务,奖勤罚懒,奖优罚劣,使人人责任分明,事事有始有终,激励干部竞争向上。一是推行村干部任期承诺制,让村班子成员人人有压力。换届后对村干部实行任期承诺制。村支书、主任在任期间,和镇党委、政府签订任期承诺书,文书和计生专干与村两委签订聘用承诺书。各村干部签订承诺书公开悬挂在村办公室或公共场所,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有效扼制了不作为或乱作为现象的发生。二是实行镇干部工作奖惩制,有力助推各项工作落实。实行镇机关干部工资补贴与工作业绩挂钩制,并强化考核,落实奖惩。镇机关“六办一所”在年初向各村承诺办三件实事,年终根据落实情况评优。彻底转变“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被动局面。各分管领导、包村干部每月拿出1500元工资津补贴与所负责的村土地流转、计生、养老保险等民生工作经济发展任务挂钩,工作按时按要求顺利完成,则按相关规定发放津补贴,未完成则不予发放,有效调动了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三是推行村级班子成员分工责任制。村级班子成员实行分工负责制,确保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大歇村每月按时召开党群联席会,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人,限时完成。按照班子成员分工,每人负责一项工作、包抓两个组,一抓到底,并将人员分工、工作任务、完成时限等内容喷绘上墙,接受党员群众评议与监督。目前,大歇村新建村级活动场所、茶园建设、村庄靓化工程顺利实施。四是建立工作督查制度,强化工作落实。采取“定期汇报、现场督查、奖惩问效”的办法,出台了《考核奖惩办法》、《问责制度》等制度,通报后进促转变,奖励先进推创优,充分调动了干部的积极性,有效克服了“出勤不出力、出力不出功”的现象,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发扬民主,密切干群关系。

镇党委坚持开好“三会”,推行“三四五六”民主治理机制,扩大了党内民主,保障了党员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密切了干群关系。一是镇党委每月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每月25日召集镇上中层干部、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驻镇单位负责人参加党委扩大会议,总结工作,通报情况,分析研判形式,找出工作差距,安排部署工作。二是各村支部每月召开一次党员群众代表联席会。按每15户村民推选一名群众代表,各村党支部每月定期召开一次党员、群众代表联席会议,各包村干部参加。重点宣讲政策、办事流程,汇集民情民意,商议重点事项,为党员群众答疑解惑。三是村民小组每月召开一次群众会。针对多数村民白天在城里务工,晚上回家住的特点,利用晚上召开群众会,向群众宣讲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教育群众正确理解政策,消除群众的疑虑以及误解。四是全面推行“三四五六”民主治理机制。凡涉及到村级经济发展规划、项目实施、扶贫救助、低保户等事项的确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通过“三四五六”民主治理机制进行,并在村务公开栏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促进了村级决策民主、公开、透明,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积极性提高,村级组织公信度进一步增强,村内矛盾减少,干群关系更加和谐。

(三)转变作风,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主动深入群众,变“官僚”为“亲民”。全镇机关干部认真开展“大走访”活动,深入全镇20个村走访调研,了解产业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状况以及基层组织建设情况,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现场帮助群众解决突出问题,强化落实,促使干部牢固树立“亲民、爱民、为民”意识。二是突出矛盾纠纷化解,变“上访”为“下访”。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理念,建立镇村两级书记接访、下访、约访工作机制,认真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重点调处群体性上访、越级上访、老上访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矛盾纠纷。及时化解矛盾,平息事态,消除不稳定因素。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三是认真践行宗旨意识,变“务虚”为“实干”。镇党委将解决好教育、医疗、农民增收和社会保障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切实为群众服好务。坚持“城乡统筹、和谐发展”的理念,加快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先后实施人畜饮水工程48处;实施病险塘库维修加固76口,衬砌灌溉渠道4265公里;积极关注弱势群体的生活保障,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100%.成功引进投资1亿元的陕西西乡茗仙茶产业生态示范园正在建设。西乡煤矸石热电厂进入实施阶段,完成杨河万亩生态观光茶园总体规划,计划新建无性系良种茶园5000亩,现已完成土地流转;发展烤烟1440亩,超任务440亩。截止目前,已有4个安置社区启动建设,开工218户,其中,正在建设122户,主体完工96户,提前完成县上下达的移民搬迁任务,促进了人民生活质量的整体提高。

(四)弘扬正气,培育先进文化。

一是表彰先进,促进创先争优。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先后四次在重大节日召开表彰会,表彰“三八红旗手”、“致富能手”、“创业能手”、“优秀组长”、“互助组长”共计300余人,树立了榜样,弘扬了正气,激发了干群干事创业的热情。二是宣讲政策,拉近干群距离。认真召开“四级干部会”,镇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村民组长、群众代表共计六百余人参加,通过传达精神、宣讲政策、总结经验、交流讨论、书记谈发展、群众学政策等,使上级会议精神和党委政府决策直达群众,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三是文艺宣传,丰富文化生活。镇党委高度重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制定奖励政策,每成立一个村级文艺宣传队伍奖励2000元启动资金,对经常编排节目巡演的文艺宣传队,年终再次予以奖励。全镇先后组建四支文艺宣传队,编排了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节目,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在维护稳定、促进和谐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

二、取得的成效

一是信访少了、工作顺了。过去杨河镇上访老户、缠访户多,群众矛盾纠纷不断,干群关系紧张,影响各项工作的开展。新一届党委制定了领导干部接访约访制度,变上访为下访。对多年上访老户,采取通过镇村干部、亲属、邻居共同说服教育,帮助引导其树立正确思想认识,给他们找致富项目并安排村干部担任帮扶责任人,负责帮助引领致富等方法,有效化解了矛盾,改善了干群关系。杨河镇本届班子组建之初,共有赴省、市、县上访281人次、47件,通过一年的努力,截止八月底,全镇只有32件未化解。

二是人心齐了、干劲足了。以前杨河镇部分村经济发展缓慢,个别干部消极怠工,导致多项工作在基层落实遇到瓶颈。镇党委通过深入调查,找准症结,采取有效措施对部分村支部班子进行了整治。把那些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带头致富能力强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能力强的“双强”型人才及时充实进村班子。对镇包村干部进行人员调整轮换,实行定点帮促制度,明确责任,从各方面对支部班子进行帮扶。今年共调整班子3个,充实两委班子成员8人。通过集中整改,村支部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镇村干部思想认识上有了统一发展目标,行动上有了统一前进方向,为杨河的发展凝聚了力量。

三是环境好了,发展快了。杨河镇党委始终坚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促杨河镇经济社会大提升大繁荣”。党委全心全意谋发展,全体干部深入一线抓落实,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在思想上打下坚实的基础。全镇基础设施、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生态示范园、西乡煤矸石热电厂、烤烟发展、陕南移民搬迁等各项任务进展顺利。

三、几点启示

一要健全制度,加强干部队伍管理。要充分认识到加强镇村干部管理的重要性,紧紧围绕“抓班子、带队伍、强素质、创一流”的工作思路,落实“两个优化”(即优化班子结构、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二要强化督查,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基层工作的最终落脚点是落实,落实不到位,各项工作就是纸上谈兵。要强化对各项工作及制度的督查,促进工作的扎实开展。每月的镇村党委扩大会议、党群议事会、党员民主生活会、村民小组会议及周一、周五镇机关召开工作例会、听取镇村干部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不仅使基层党员群众能够直观的了解各项政策,也是对镇村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的检查指导的过程。同时通过督查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三要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基层工作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参与支持,各级干部必须心系群众,处理问题站在群众的角度上考虑,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帮助解决突出问题。同时要发扬民主,认真实行“三四五六”民主议事制度,努力为群众参政议事提供舞台,创造机会,采取多种方式,多角度加强群众的宣传教育,帮助引领群众树立正确的思想认识。

四要重心下移,主动化解矛盾纠纷。稳定是一切工作的基石。要建立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实行信访接待制度、领导约访群众和带案下访制度,将工作重心下移,主动深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进行心贴心的沟通交流,了解群众诉求,听取群众意见建议,重点走访老上访户、越级上访户,与他们耐心细致沟通、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问题,教育引导其转变不正确思想观念,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

五要转变作风,塑造良好干部队伍形象。镇党委要坚持抓好干部作风建设,积极组织镇村干部参加各级学习教育培训,引导干部主动学习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产业发展、经济建设等方面内容,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各级干部要严于律己,铭记工作的核心是为群众服务,群众利益无小事,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县委基层办   王晓刚  刘婷)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基层简报》(2012年第十二期)
下一条:《基层简报》(2012年第十期)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