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基层简报>>正文
《基层简报》(2012年第十期)
2012-09-05  

工作简报

第10期

(总第95期)

中共西乡县委农村基层

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二年九月五日


发挥党员作用    促进平安建设

——桑园镇火地沟村创建平安互助小组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的调查与思考

 

桑园镇火地沟村位于西乡县城西北15公里处,距桑园集镇4公里,西洋公路穿境而过,村域面积约3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512亩,总人口1864人,辖3个村民小组610户,党员52名。

近年来,村党总支部围绕“创平安、促和谐、求发展”目标,创新管理措施,依托“平安互助小组”这一载体,通过“建网络、明职责、强培训、造氛围”,充分发挥党员在社会管理中的骨干作用,逐步建立起群防群治网络,筑牢了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基础。该村呈现出社会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村域经济快速发展、村级各项事业稳步推进的良好局面。先后获得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文明村、县升级晋档一类村、县级生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一、具体做法

一是构建网络体系。该村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为站长,村主任为副站长,村“两委”其他干部和包片政法干警为成员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站,下设4个工作室,分别是:便民服务室、群众诉求接待室、治安防范室、流动人口及特殊人群管理服务室,统领全村社会管理。然后根据地域特点,或一个院落、或一个自然村,将全村610户按每20——40户划分为一个平安互助小组,共成立了15个平安互助小组,从每个小组中确定一名党员担任小组长,没有党员的安排村党总支部委员或从其他小组选派德高望重的党员担任组长。在每个互助小组中,实行结对互助措施,将发生矛盾的家庭分别确定一个家庭结成对子,互助组长牵头,结对户分头做工作化解矛盾,构建了面上有机构、点上有组织、户户联通的网络体系。

二是明确工作职责。村上统一制作了平安互助小组长职务标识牌和职责挂牌,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并将任务、职责、制度挂牌上墙,向每个家庭填写《连心卡》,下发《工作手册》,定期深入每家每户了解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三是加强教育培训。把培训教育作为平安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每年都要组织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向村民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培养感恩意识,疏通人心,凝聚力量,促进发展。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社会管理培训4次,累计参训人员1306人,覆盖全村人数70%以上。

四是营造良好氛围。在村活动阵地、主要路段沿线、广场、集镇、移民点建设平安文化墙20余面,悬挂路灯宣传牌40多个,制作平安建设喷绘标语30多幅、大型广告2幅。充分利用各种会议途径,强调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筑牢平安创建的思想基础。发挥村“妇女文艺队”作用,排练平安文艺节目,加大对平安建设的宣传力度。同时,抓住一切时机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党的政策法规、安全知识、平安建设相关内容、《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等,不断提高群众对平安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为村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平安互助小组成效和启示

(一)平安互助小组成为村民自治的有效载体。通过建立平安互助小组,将一家一家的农户在组织上互联、在信息上互通、在平安上互助、在生产上互帮,有效加强了农户之间的横向联系,调动了平安建设的全民参与性,形成了大家的事大家管、大家的事大家办的平安共建局面,把社会管理充分细化,真正做到了矛盾不上交,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了矛盾纠纷“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三组村民胡厚才和胡厚林是堂兄弟,因为老房子改造产生纠纷,经常闹得不可开交,村干部也先后多次调解,效果甚微。平安互助小组成立后,组长胡贵庚给两个家庭分别确定了一个结对家庭,分头去做他们的工作,通过晓之以理的正面引导,和各互助家庭的多方劝解,兄弟俩的矛盾得到化解。

(二)平安互助小组进一步完善了平安建设体系。平安建设互助小组抓住了社会管理中最基础、最薄弱、最易出问题的环节,使村民自治得到了充分体现,使社会管理充分细化,使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全体村民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及参与率大幅提高,遵纪守法意识明显加强。打架斗殴、寻衅闹事、邻里纠纷等现象大大减少,村民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言行明显增强。该村一组罗兴安、罗兴奎、罗兴亮三兄弟多年来为赡养母亲问题相互推诿,造成年老的母亲无人赡养。受邻里之间影响,加之互助组内的你说我劝,从去年开始,兄弟三人达成了默契,共同承担起了赡养老人的义务,争着把母亲接到自己家里吃住。

(三)平安互助小组为党员提供了发挥作用的平台。让党员担任互助小组组长,增加了党员的责任感,延伸了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链条,使党员的带头作用进一步发挥,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同时,也在工作中锻炼了干部,为村上培养了后备干部。村民阮显庚也是村支委委员,借助自己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发挥自己的专长,经常帮助其他农户教他们科学养猪,产生最大效益,尽快发家致富。

(四)平安互助小组促进了乡风文明和谐发展。通过两年的实践,平安互助小组作用已大大超出了最初“保一方平安”的预期设想。一个互助小组内,邻里团结、互帮互助、扶贫济困,成为相互依赖、不可分开的一个团体。在今年的7.4洪灾发生后,互助小组的作用发挥非常突出,各家庭之间距离近,平日里相互了解,发生灾情后,互通信息,互帮互组,清淤塌方、恢复生产,团结一心、抗灾自救。村党总支部还组织党员群众组成一支救灾志愿队,奔赴临近的沙河镇四合村帮助抗灾救灾,发扬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

总之,火地沟村通过建立平安互助小组,把党建融入社会管理,把平安建设体现在党建工作中,以党建促平安建设,以党建促社会管理,找到了党的建设与村级社会管理的结合点,使党员的作用得到更大发挥,密切了党群关系,融洽了邻里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优美的村容村貌、文明的乡风民俗、和谐的发展氛围,使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今年以来,该村已有3名外出创业的青年回乡主动要求加入党组织,志愿为全村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县委组织部  秦学涛   肖大有)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基层简报》(2012年第十一期)
下一条:《基层简报》(2012年第九期)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