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基层简报>>正文
《基层简报》(2012年第九期)
2012-09-05  

工作简报

第9期

(总第94期)

中共西乡县委农村基层

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二年九月五日


建一个组织  兴一批产业  富一方群众

——桑园镇火地沟村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的调查

 

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完善组织体系,是基层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的重要因素。近年来,桑园镇火地沟村积极适应经济形势和产业结构新变化,努力探索“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的基层组织设置新模式,把一些产业大户党员组织在一起,互相学习,互相促进,抱团发展,形成了规模,提高了效益,也增强了村民发展产业的信心和决心。把老年党员组织在一起,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既让他们有了归属感,又让他们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的优势得到发挥,增强了荣誉感,使党在基层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得到充分彰显,延伸了党建工作触角,形成了建立一个组织、带活一批产业、富裕一方群众的良好局面。

一、基本情况

桑园镇火地沟村位于县城西北15公里处,距桑园集镇4公里,西洋公路穿境而过,村域面积约3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512亩。全村辖3个村民小组,共610户、1864人,全村有党员52名。2010年,该村被确定为全县升级晋档示范村,先后被评为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文明村、县升级晋档一类村、县级生态文明村。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创新模式,产业链上建支部。该村村民多年来有种茶的传统,但比较零散,不成规模,多为手工制作,自给自足。由于规模小、效益低,村上也没有一个茶叶加工厂,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茶业发展。村党支部通过深入思考,决定从党组织入手,通过调整党组织设置形式,对党员分类管理,充分发挥不同类型党员作用,激活全村发展一盘棋。2010年,成立村党总支,将村上从事产业的党员组织起来成立产业党支部,将年龄较大、退休回乡的党员组织起来成立生活党支部,同隶属于村党总支部,探索出了一个新的组织模式。

(二)组织引领,支部延伸产业链。村党总支部紧紧抓住县上大力发展茶产业机遇,充分发挥产业党支部的作用,多次带领党员到茶叶发展好的镇村参观学习,开阔眼界,提高认识。通过一番讨论,决定将茶叶确定为本村群众致富的主导产业。产业党支部出面多次和县内一些知名茶企业协商,最终成功引进罗镇国礼茶叶有限公司到村上建场,村上无偿提供厂房,公司解决加工设备、技术问题,并一次性签订了10年合同。这一举措,给村民吃了颗“定心丸”。通过几年的实践,农户渐渐感受到茶叶的经济效益,种茶积极性高涨。

产业党支部顺势而为,采取三项措施,不断发展壮大茶叶产业,提高经济效益。一是动员党员带头,继续扩大种植,并和茶场协商,安排党员到场里务工,学习种茶制茶技术;二是做好村民的技术培训,通过邀请县茶叶技术员、茶场技术员到村上实地进行培训。同时,把本村种茶大户和散种农户进行结对,帮助带领他们发展壮大;三是将旧村委会改造成茶叶加工厂,再引进一家茶企业,形成竞争格局,从而增加农户收益。截至目前,全村已有260多户种茶,全村新建茶园200亩,建无性系良种茶苗培育基地近100亩,种茶总面积达1380多亩。

(三)示范带动,为民铺就致富路。产业党支部按照“资源共有、利益共享、人人参与、户户受益”的模式,成立了无性系良种母本茶园开发合作社,把党在组织领导、政策引导、发动群众等方面的优势同专业合作组织在技术、信息、市场、资金上的优势有机结合,理出了一条“支部+合作社”的新模式。合作社以党员干部为核心,以群众为主体,以出售茶苗为基本,实现了发挥党员作用和发展良种茶园有机结合。“党支部有了方向,党员就有了干劲,群众也就跟着干起来”。火地沟村党总支书记范湖祥的直接感受。党员杨明林依托中药材、养猪,年收入达10万元,去年,他又带头发展香菇800多架。党员阮显庚,学过畜牧兽医,在吉林一家肉牛加工厂打工,年薪达12万,在党组织的感召下,他毅然返乡创业,养殖獭兔,今年又发展木耳、香菇,建成温室大棚1000多平米。在他们的带动下,全村陆续发展起生猪、食用菌等多种产业,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目前,该村年出栏生猪达2300余头,建立食用菌大棚5个,发展袋料香菇10万余段,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200元。

(四)作用彰显,乡村遍布文明风。该村的生活党支部根据党员特点和实际情况,为这些党员设岗定责,为每位党员都划分了责任区。生活党支部的党员发挥自己优势,通过读书看报、开展文艺活动,宣传党的政策、调解矛盾纠纷、帮助困难党员。同时,根据平时的了解,及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反馈到村“两委”会,成为密切党群关系的桥梁。既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又促进了邻里和谐,实现了产业党支部让农民“富”起来,生活党支部让群众“乐”起来的双赢目标。

三、几点启示

思路一换天地宽。产业党支部的组织模式,顺应了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需要,顺应了农村党组织建设和经济工作对接共振的需要,较好地发挥了党组织的组织领导、政策保障、发动群众等方面优势,实现了与农业产业发展中的技术、信息、市场、资金等方面的有效对接,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纵观其发展历程,可以得出以下经验启示:

(一)产业链上建支部,是党建工作服务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农村党建工作,必须坚持“党建服务农村发展”这一思路,围绕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来进行。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就是突出发展主题,紧紧围绕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这个中心工作来谋划、来开展,进而实现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产业党支部的建立,使农村有了专门服务于农村生产、信息、发展的党组织,村党组织工作变得更加具体化。产业支部可以把大部分的时间、精力放在示范引导、提供服务、说服教育、寻找信息、开拓市场等工作上,改进了领导方式和工作作风,掌握了新时期农村工作的主动权。

(二)产业链上建支部,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可靠保障。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进一步提升了农业产业化水平、提高了农民组织化程度和增强了农产品竞争力,有针对性地为农民提供信息和技术服务,引导农民有序进入市场,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增加农民收入。群众通过建立价格同盟、培育经纪人、建立销售网络、发展专业市场、进行深度加工等措施,使农民积极主动地面对市场,使农产品能卖得出、卖得好。

(三)产业链上建支部,是发挥农村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重要载体。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的工作模式,将农村发展产业的党员组织起来,形成了规模和发展合力,可以有效快速地壮大产业,产生更大效益。既让党员产业大户、有能力的党员有了发挥作用的载体,同时,也让其他党员从中受到锻炼,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四)产业链上建支部,是提升农村党组织“三力”作用的有效途径。对农村党组织的分类设置、分类管理,使党组织开展活动更具针对性,更加贴近党员的实际和群众的需求,党员的作用得以充分彰显;党组织引领农村经济发展的地位进一步凸显,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增强了,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了。

总之,创新党组织设置没有固定模式,只要我们善于去思考、善于去总结、善于去创新,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就能够激活全盘,产生“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应,达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效果。

                                                                         (县委组织部   秦学涛)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基层简报》(2012年第十期)
下一条:《基层简报》(2012年第八期)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