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基层简报>>正文
《基层简报》(2012年第三期)
2012-04-12  

工作简报

第3期

(总第88期)

中共西乡县委农村基层

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二年四月十日


 

峡口镇村党支部书记“跨村交流任职”

 

“来到这个村,就要真正把自己当作村里的一员,努力为村民办几件实事。” 近日,地处峡口镇集镇的经济强村峡口村“能人书记”刘继强又多了一个职务—杨泗村党支部“编外委员”,他每月都要进村入户解决难题,为班子传经送宝。而地处巴山腹地的贫困村杨泗村党支部书记余喜义也成为了峡口村党支部的“编外委员”,每月要来跟班锻炼,学习取经。

2011年乡镇机构改革后,原左溪乡7个山区贫困村并入全县茶叶产业大镇峡口镇。新一届镇党委针对9个平川村能人村干部多,经济发展快,而7个山区村班子软弱涣散、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镇党委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试行平川经济强村与山区贫困村党支部书记跨村双向交流任职,积极探索以强带弱、共同发展的新路子。镇党委抽派专门考察组,对全镇16个村领导班子及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情况进行摸底分析,按照“以岗定才、优势互补”的原则,选聘3个经济强村党支部书记到3个经济薄弱村、人才缺乏村担任村党支部“编外委员”,进行帮带和传授经验;同时选派3名山区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到平川经济强村但任“编外委员”,进行跟班学习,提升能力。跨村交流任期为6个月,签订任职承诺书,每月到村工作不少于4次,重点完成“八个一”工作任务,即开展一项调研、组织一次学习、进行一次座谈、制定一份计划、帮扶一户贫困户、调处一起矛盾纠纷、办好一件实事、提出一项发展建议。镇党委每月召开一次交流任职干部座谈会,挂职结束后,采取群众测评、干部谈话、领导点评的方式,对跨村任职干部进行专项考评,考核优秀的进行表彰奖励,发放20%的绩效工资,考核不称职的,扣发20%的绩效工资。

 

大河镇“支部书记大讲堂”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今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大河镇党委结合实施“一线三线”发展战略,以“提升村级组织书记素质、增强村级组织战斗力”为目标,在全镇开展支部书记大讲堂活动,提升党支部书记素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快富民强镇步伐。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镇党委出台了《大河镇党支部书记大讲堂活动实施方案》,成立领导机构,建立工作制度,明确活动内容,严格考核评议。活动每月召开一次,由各村党支部轮流承办,全镇各党支部书记、部分党员群众代表参加,通过现场观摩学习、先进介绍经验、后进表态发言、宣讲政策法规、通报重大决策、解答群众疑问等形式,促进各党支部相互学习竞赛,加强群众沟通,推动任务落实。最后,镇领导进行点评,全体参会人员对承办村党支部班子进行民主测评,测评结果纳入年终目标责任综合考核。          (康宏伟)

 

五里坝镇“民情恳谈”架起党群“连心桥”

 

五里坝镇结合开展干部下基层“三问三解三服务三促进三提升”活动,继续深化以“镇村干部接待日”、“人大代表接访日”、“党员接待日”为主要内容的民情恳谈制度,倾听民声,了解民意,为民解难,在党群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搭建“面对面”平台。结合集镇“赶集日”,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民情恳谈会,由镇领导轮流带班,在集镇公开“接访”,与群众面对面进行恳谈交流,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惠农政策,广泛征求和听取群众在农业生产、经济发展、综治维稳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生产生活难题,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为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的合力,镇党委组织卫生院、农合行分理处等驻镇单位也在民情恳谈日集中开展卫生、金融等各种便民惠民服务。

拓宽“心连心”渠道。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主动下访巡访,通过拉家常、开小会等形式开展民情恳谈活动,将群众的困难需求、对工作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镇党委、政府。同时,推行党员联系户,建立定期走访群众、建立民情服务热线、民情联系卡、民情意见薄等形式,及时掌握民情,倾听民声,拓宽民意表达渠道。

建立“实打实”机制。为确保民情恳谈活动常态化、制度化,镇党委建立健全分析研判、分类处理、公示回复等长效机制,每月召开1次联席会议,对民情恳谈中收集到的急热难点问题进行专题分析研判,拟定解决方案,将问题进行分解、交办。建立分类处理机制,对恳谈中群众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尽量做到当场答复,及时交由相关职能站所处理,并做好督办工作;如不能当场答复的,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领导、承办单位、办理时限等,分解细化工作责任,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今年以来,全镇参加民情恳谈活动的群众达到15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87条,当场答复群众问题142条,解决群众困难50多个,为群众办实事40多件,化解矛盾纠纷7件,形成干部访民情、顺民意、办实事,群众信党委、信干部、心气顺的良好氛围。     (吕亮  熊本超)

 

朱家垭村建立老党员老干部生活补贴制度

 

近年来,白龙塘镇朱家垭村在“能人支书”肖长安的带领下,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和帮扶部门支持,先后建起了多功能村级活动广场,实施通村水泥路、人饮工程、移民搬迁等项目130多个,率先实现山区村户户通水泥路、通自来水、通广播电视。银杏、生猪和黄羊养殖以及灵芝种植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230元,由一个贫困村、空壳村变成远近闻名的示范村、经济强村,先后被市县授予“小康村”、“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村党支部从关心关怀老党员、老干部生活入手,建立老党员老干部生活补助制度。从今年起,对年满60岁的老党员、离任村组干部每年补助100元;70岁以上的每年补助200元;对老党员去世的一次给予家属200元慰问金;担任过村组干部的老党员去世后一次性给予家属400元慰问金。对任满一届离任的村干部正职一次性补助800元,副职一次性补助600元;对任满两届以上的离任村干部正职一次性补助1000元,并按任职时间每年补助200元;副职一次性补助600元,并按任职时间每年补助150元。村监委会主任视同副职对待。“为老党员老干部发放生活补助,即改善了他们的生活,也激发了在职村组干部的工作热情。”村党支部书记肖长安说。     (谢娟 )

 

城关镇开展农村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活动

 

47,城关镇党委在葛石小学多功能厅召开城南办事处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动员会,采取政策宣讲、现场问答、讨论交流等形式对参会300余党员进行党性教育,拉开了全镇党员党性教育活动序幕。根据镇党委统一部署,将从4月开始到6月底,集中三个月时间,在全镇范围内认真开展党性教育活动,要求各村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通过学党章、学政策、大讨论、大宣讲,使党员讲党性、讲正气,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把全镇党员群众的思想和行动认识统一到镇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建设党建模范镇。  (祝 荣)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基层简报》(2012年第四期)
下一条:《基层简报》(2012年第二期)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