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基层简报>>正文
《基层简报》(2011年第五期)
2011-07-12  

  

工作简报

第五期

(总第82期)

中共西乡县委农村基层

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一年七月八日


 

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探索与实践

子午镇党委

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经济的发展,农村干部队伍建设面临着一些新情况,主要是村级经济发展速度趋缓,长期沉积的深层次矛盾和遗留问题不断显露,普遍存在村干部难选、难当、难留的现象,这些原因直接导致一些地方基层组织弱化,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有鉴于此,镇党委从建立考核管理制度、健全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入手,大胆创新,在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待遇有保障,干事心不慌

一是精减干部职数。通过撤村并组、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和鼓励村干部兼任村民小组长、共青团、妇代会、民兵、治保、调解、计生、护林员等职务,减少村干部人数,不断提高干部工资报酬。二是改革报酬结构。实行“基础工资+职务工资+工龄工资+绩效工资”制度。在制定基本的村干部报酬原则后,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方式,充分体现同工同酬,力求把村干部的报酬与村人口的多少、工作量的大小、职级差别、任务完成等各种情况挂钩,使激励机制落到实处,村干部工作热情空前高涨。三是提高工资标准。2010年仅村级转移支付,村干部年平均工资达4500元,最高的达5200元。马家庄村主任葛华喜说:待遇逐步提高,生活有了保障,心里不慌了,干起事来就更加有劲了。

二、离岗有所养,工作争一流

为进一步创新完善激励保障机制,解除在职村干部后顾之忧,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促使其成为创先争优典范,在全乡范围内推行村干部养老基金积分制。具体方法为:一是拓宽基金来源渠道。乡党委每年从县拨乡转移支付资金和烤烟税收返还款中各提取5000元,同时,动员本乡有条件的企业捐赠,确保基金每年新增1万元以上,实行专户储存,专人管理,封闭运行;二是合理制定积分办法。根据乡党委、政府对各村全年目标责任考核结果,按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对相应的村支书、村主任分别计分,考核为优秀等次各计3分、良好等次各计1分、一般等次计0分,较差等次各扣1分,计入干部个人档案和养老积分卡,作为基金发放依据;三是规范养老金发放办法。200911后正常离任的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从年满60周岁的次年元月份起,按在职期间积分数量,积1分每月可从基金专户中领取养老金5元,通过一折通直接拨付到帐。同时,明确规定任职期间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被依法罢免、追究刑事责任的不能享受养老金补助。按照制度规定,在正职岗位10年的村干部满60周岁后,平均可积20分、年享受养老补助金1200元,最高可积30分、年补助金额达1800元。张柳村支部书记手握着自己的养老积分卡高兴的说: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把村干部的前途、出路、后路都想好了,给我们村干部吃下定心丸,解除了后顾之忧,今后工作要更加努力,争当一流,明年还要在我的积分卡上再添3分。

三、优惠政策多,工作热情高

充分尊重和支持村干部,敢于为他们撑腰壮胆,解难释惑,使他们安心工作。村干部在发展产业上给予资金、政策等方面的优惠。为消除群众顾虑,培育主导产业,段家营村支部书记宁代财、汉江村支部书记王世保、回龙村主任徐德树各自带头在本村发展烤烟40亩以上,乡上分别给予他们4000元补助金用于建造密集型烤炉。结合村级干部素质工程建设,把思想品质好、工作表现好、工作有绩效的年轻有为村干部选送到县上学习培训,提高干部的理论水平,增强其真才实学;组织优秀村干部外出参观考察,提高其社会地位,开阔视野。同时,结合每年的经济工作会、七一表彰会评先、评优,对优秀村干部进行表彰奖励,在全乡树立模范村支部书记、模范村主任,给他们披红戴花,大张旗鼓地宣传先进模范,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他们在精神上获得愉悦,充满创业的自豪感,调动起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你追我赶的工作态势。同时,乡党委领导随时和村干部谈心,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提供各方面便利和支持,使其真正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四、干得好不好,考核见分晓

对村两委班子及村干部绩效考核实行四类四结合考核办法:村干部绩效考核评分内容包括平时工作考核、年度绩效考核、群众满意度测评、创新工作加分四大类。坚持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考核班子与考核干部、群众评议与组织评价、常规工作评分与创新工作加分四结合。确定两述两评考核模式,实行干部述职、述廉,群众评议、测评干部行不行,还看群众评,在绩效考核中,特设党员群众民主评议得分项目,年底召开述职评议大会,党员和群众代表针对村干部述职述廉情况,进行公开质询、民主评议、测评打分。百姓评村官,越评越心宽,通过扩大述职评议参与范围,广大党员群众对村级事务的关注度提高了,对基层组织的信任感进一步增强了。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基层简报》(2011年第六期)
下一条:《基层简报》(2011年第四期)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