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基层简报>>正文
《基层简报》(2011年第一期)
2011-03-09  

工作简报

第一期

(总第78期)

中共西乡县委农村基层

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一年三月八日


 

编者按:我县在开展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借鉴“四议两公开”制度经验,紧密结合农村实际,在全县农村推行“三四五六”村级民主治理机制。一年来,通过建立健全村级事务科学决策机构,党在农村基层的领导作用得到强化,群众参与和监督村级事务渠道得到畅通,有力推进了农村基层民主政治,促进了农村科学、和谐发展。现刊发部分乡镇推行“三四五六”机制情况,以供交流借鉴。

 

城关镇:在镇业余党校举办党群议事会成员培训会,邀请县上有关领导指导会议,使议事会成员掌握工作程序,为迅速推进民主治理机制奠定基础。全镇严格按照“三四五六”程序决策和实施重大事项32件,内容涉及主导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村级活动场所建设、道路修建、人畜饮水工程。县级升级晋档示范村余家山村在村级活动场所建设、人畜果园用水项目建设中,按民主决策程序顺利破解资金不足难题,项目实施得到村民广泛参与和支持,目前该村活动场所已主体完工,人畜饮水工程等项目正在实施之中。

沙河镇:召开镇村两级宣传动员大会27场次,召开党群议事会成员培训会3场次,村党支部书记被推选为党群议事会主席达100%25个村按“三四五六”民主决策程序启动重大事项59件,已办理完结46件,办结率达78%。办结的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拓宽及硬化道路、人饮工程建设筹资筹劳,农电改造、河堤治理、茶产业发展、修建茶叶加工厂等项目,受到群众好评。

古城镇:镇党委将推行“三四五六”民主治理机制纳入各村党建责任书考核,对村级重大事务民主决策工作规范情况、民主决策事项实施效果及群众反映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对工作开展前三名的村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开展最后一名的村予以通报批评,通过奖优罚劣,推动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马家湾乡:召开各类培训会议40余场次,参会人员达1800余人次,刷写标语30幅,办墙报8面。全乡6个村严格按照三四五六”机制民主决策实施人畜饮水工程、村组道路改扩建、河堤治理、环境美化亮化、农田灌溉“U”型渠建设等重大事项,顺利完成筹资筹劳任务,群众满意率达96%

三花石乡:全乡成立党群议事会9个,成员269人。段家营村被确定为三花石乡升级晋档示范村后,民主决策实施新修村“两委”办公大楼工程,改建卫生室,配套文化广场、体育健身器材,并按照川西民居风格整治村容村貌、新修通户道路、美化靓化村庄院落,一年时间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白勉峡乡:按照“三四五六”民主治理机制决策重大事务,投入资金520多万元,解决村庄建设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经济等方面的难点、热点问题90多件。县升级晋档示范村五间房村民居改造、无性系良种茶园发展、千亩核桃园建设、5.2公里组级道路拓宽硬化、村医招聘,十字路村移民搬迁项目建设,三岔河村农电低压改造、通组道路硬化等项目,通过民主决策程序顺利实施,极大提升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茶镇:县升级晋档示范村老渔坝村以“三四五六”机制民主决策,决定实施示范区安置点建设工程,地基碾压平整、房屋布局、建筑式样和房屋建设资金筹措等与群众利益联系紧密的事项,全部按民主决策程序讨论决定,有效化解干群矛盾,赢得群众支持,安置区各项建设任务顺利实施。第一期80户建房任务于去年7月份全面开工,其它项目建设也取得了广大群众积极配合。

骆家坝镇:把民主决策和“一事一议”有机结合起来,全镇开展19项基础设施建设,筹措资金41.4万元,群众知晓率达95%以上。

司上乡:全乡召开相关会议40余场次,参会人员达1800人次,刷写标语30幅,办墙报8面。6个村结合农村实际,严格按程序决策通过并实施道路硬化、防洪通道建设、环境美化亮化、维修河堤等重大事务,有力推动农村升级晋档、科学发展。

私渡镇:全镇组建8个村级党群议事会,推选成员235名,其中党员118名、占50%,村“两委”干部32名、占14%。新路村、潘坝村村组道路拓宽改造和民居美化亮化工程,联合村集镇建设工程,红星村和红安村活动场所建设工程等,在民主决策过程中,广泛收集各方意见,受到群众大力支持,未发生一起治安案件、上访或造成不良影响事件,群众满意度较高。

五里坝镇:高桥村按照“三四五六”民主决策程序,通过受益农户筹资的方式,顺利解决 345组共计3公里的村级道路拓宽改造硬化资金缺口,截止目前,拓宽改造和面板铺设已全面结束。新华村利用民主决策程序,决定实施53公里的机耕路和低压电线路改造工程,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村民普遍理解与支持,提前2个月完成工作任务,受到当地群众的赞扬与好评。

(根据各乡镇党委上报材料整理)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基层简报》(2011年第二期)
下一条:《基层简报》(2010年第七期)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