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动态>>乡镇部门>>正文
读懂“进、知、解”的制胜密码
2021-12-17  

走访脱贫户,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了解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走访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深入了解生活状况、所思所想所盼,及时回应反映强烈的问题;走访文化艺术人才,听取意见和建议,完善文艺人才培养举荐机制……连日来,西乡县认真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简称“进、知、解”)活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融入群众,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热”问题、久拖未决的“老”问题、制约发展的“难”问题,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务实笃行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不负韶华。应该认识到,“进、知、解”活动是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具体实践,是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举措,是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有力抓手。我们必须紧紧围绕“进”“知”“解”,当好群众的联络员、办事员、服务员,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回应群众关切,用脚步丈量民情、以实干赢得民心,用心、用情、用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推动各项事业乘风破浪、再创佳绩。

“进”是出发点。必须深入基层,“走近”群众更要“走进”群众,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迈好为民服务第一步。要锤炼作风,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永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群众,走下车子、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门串户,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零距离”,“走进”群众,把群众当作朋友、当成亲人,讲讲方言土语、拉拉家常,讲实话、讲真话,多讲群众听得懂的、受欢迎的话,从语言上贴近群众,真情实意对待群众,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以民忧为己忧,以民乐为己乐,以情感人、以情动人,真正获得群众认可、接受、欢迎和亲近,从感情上亲近群众、融入群众,用实际行动走进群众的“心里”,真正做到“身入心至”。

“知”是关键点。知民需方能行民盼。只有多倾听群众呼声,多了解群众疾苦,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才能更好地为民服务。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带着感情和责任,抓住群众需求的“最大公约数”,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从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虚心向群众学习,畅通察民情、通民意渠道,摸清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知晓民生需求,深入分析群众心结,摸清群众生活难点,弄清群众办事的痛点,听清群众热议的焦点,精准定位主要矛盾,分清轻重缓急,仔细聆听、悉心收集,打捞起更多沉默的声音,知道问题发生的真实原因,真正站在群众立场看问题、想问题,真正把群众“急难愁盼”搞清楚、弄明白,才能把群众的问题找准找对。

“解”是落脚点。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强化责任意识,弘扬担当精神,练就不畏荆棘坎坷、不惧激流险滩的“硬本领”,敢于接“最烫手的山芋”、挑“最沉重的担子”,锻造“敢”字当头、“干”字当先的“钢筋铁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充分吸收采纳民意,真抓实干,精准施策、靶向治疗,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脚踏实地,力求实效,把百姓痛点变成改革着力点,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不务虚功、不图虚名,用情用力,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多办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好事实事,解决过程向群众公开,解决结果接受群众检验,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让好政策取得好效果、好举措带来好日子,做解决问题、造福群众的行动派和实干家,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真真正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西乡县文联  黄宗跃)

 

打印    收藏
上一条:【进、知、解||入户进企解难篇】西乡县全面开展“进、知、解”活动(九)
下一条:2021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展亮点、晒业绩,让群众满意”网络展示活动(二十三)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